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春运自驾行车交通安全提示

发布者:交警分局 时间:2020-01-15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


一、开车远离手机

危害一:降低安全性。手机屏幕越来越大,开车玩手机恐怕一只手都不够用吧?而这个时候对车速的控制、车距的把握及障碍物的躲避等方面,都有极大影响,非常容易让车辆操作失误或失控,进而造成事故。

危害二:分散注意力。驾驶人只要开车玩手机,至少要分一半以上的精力到手机上,无疑会疏于对路面车辆和周边行人的观察,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将会大幅降低应变能力和反应时间,造成交通事故。研究表明:开车玩手机发生车祸的风险比正常驾驶时高4倍以上。

危害三:视野变狭窄。开车时打手机会使司机的视野变得狭窄,特别是降低了远处的物体的感知能力。测试表明:驾驶人开车看手机时,眼睛从手机转移到路面,反应到大脑,再从大脑指挥完成刹车,再到车辆完全静止——整个过程大概需要3秒,而时速60公里的车辆在3秒时间内将行驶50米以上,而规避事故最少也要在20米以上的距离。

二、安全带  生命带

在一次可能导致死亡的车祸中,安全带的使用可使车内人员生还的几率提高60%,发生正面撞车时,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死亡率44%;翻车时可减少死亡率80%。  

日本有研究表明,车祸中后排未系安全带的乘客猛烈撞击前排座椅,会对司机或前排的乘客形成极大的冲击,使他们在车祸中死亡的概率增加大约5倍。

三、与前车保持距离  避免追尾

危害一:总体上讲,与前车的距离越近,处理紧急情况的时间就越少;与前车的距离越近,后车驾驶人的视线范围越受限制。 

危害二:如果赶巧遇到前车的刹车灯不亮,若车距很近,前车刹车,后车驾驶人很难做出及时反应。 

危害三:等红灯时也要尽量保持一定车距。因为不良车况的车很容易在停车时熄火无法启动,遇这种情况下,应该有足够的距离保证自己的车可以绕出来。  

四、轻踩刹车  不要超速

危害一:反应距离延长。当机动车行驶速度为60公里/小时时,一般人从意识到危险到实施刹车动作反应时间大致需要0.7秒至1.0秒钟,反应距离约为17米;当以12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时,人的反应距离约为39米,成倍上升。

危害二:车辆磨损大。高速运转的车辆,加大了车辆的工作强度和负荷,加剧了机件的磨损和损毁。特别对车轮更是不利,跳跃性、拖滑性磨损不说,还提高了摩擦温度,轮胎极易老化和变形,引发爆胎事故。

危害三:干扰正常车流。超速行驶,必然会造成不断超车、会车的情况,将增大驾驶人的心理压力,也会干扰其他正常行驶的车辆。若驾驶人应变能力不强,会对突如其来的危险情况不知所措,失去对车辆的控制。

危害四:反应能力下降。由于车速高,驾驶人越凝视远方,视野角度会越小,往往车窗外事物一掠而过,而看清事物平均需要1秒钟。遇突危险情况,就没有足够的时间判断和采取紧急措施。

危害五:制动距离延长。随着车速的提高,车辆的制动性能降低,摩擦系数下降,制动距离延长,需要停车时不能及时将车停住。另外,车速提高后,车辆的震动和颠簸将增大,影响车辆的安全行驶。

危害六:加重事故后果。运动着的物体所具有的动能与物体的质量成正比,与运动速度的二次方成正比。实验显示,机动车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撞击混凝土墙壁时,相当于从14米高度(5层楼)落下所受的冲击力。如果以100公里/小时的速度水平撞击墙壁,相当于从39米高度(13层楼)落下撞击地面,后果非常严重。

五、拒绝酒驾

危害一:触觉能力降低,精神亢奋。饮酒后驾车,由于酒精的刺激和麻醉作用,人的手、脚的触觉较平时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转向系统,并且容易兴奋,过分地自信。

危害二: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饮酒后,对光、声剌激反应时间延长,本能反射动作的时间也相应延长,感觉器官和运动器官如眼、手、脚之间的配合功能发生障碍,无法正确判断距离、速度。

危害三:视觉模糊。饮酒后可使视力暂时受损,视像不稳,辩色能力下降,因此不能发现和正确判断交通信号、标志和标线。同时饮酒后视野大大减少,视像模糊,眼睛只盯着前方目标,对处于视野的危险隐患难以发现,易发生事故。

危害四:心态不正常。在酒精的刺激下,驾驶人往往会过高地估计自己的能力,判断能力、分析能力、操作能力明显迟钝而引发交通事故。

危害五:易疲劳。饮酒后由酒精的作用,80%人易出现肝留迷,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困倦、打磕睡,表现为行驶不规范、空间视觉差等疲劳驾驶的行为而引发交通事故。

六、疲劳驾驶不可取

危害一:驾驶人疲劳时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和操作失误增加。

危害二:驾驶人处于轻微疲劳时,会出现换挡不及时、不准确的情况。

危害三:驾驶人处于中度疲劳时,操作动作呆滞,有时甚至会忘记操作。

危害四:驾驶人处于重度疲劳时,往往会下意识操作或出现短时间睡眠现象,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