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今日在岗 愿所有的坚守都奔向团圆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3-02-06 来源:金凤分局

守护万家团圆,奏响平安乐章

景中有警,全力护航“两节”安全

春节刚过,元宵又至,无论城市街头,还是乡镇集市,只要群众需要,就有欢声笑语,就有锣鼓喧天,就有人民警察。

春节、元宵“两节”假期,金凤辖区活动紧锣密鼓,旅游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四处人潮涌动。金凤公安民警坚守岗位,默默守护着“人间烟火气”,为社会稳定、经济复苏保驾护航。

“两节”期间金凤辖区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没有发生重大案事件,重大治安灾害事故,接报警数、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分别同比下降0.9%、7.4%、6.9%。

“针对春节、元宵节期间车站、商圈等重点部位人流、物流、车流激增的特点,要在巡逻警力不减、力度不减、密度不减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巡逻防控,提高巡逻防控的工作实效,确保群众安全过节”,金凤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占东在安排部署“两节”安保工作时强调,要努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群众过好节。

在节日的欢乐氛围中,金凤公安全警坚守岗位,一抹抹靓丽的藏蓝色,铸就了一道道最美风景线,今日我在岗,愿所有的坚守都奔向团圆。

“无缝隙”排查整治,“无死角”消除隐患

2月4日,元宵佳节来临之际,节日的气氛热度依旧。傍晚六点,夜幕降临,六大商圈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喜庆祥和。群众游客的休闲时光,却是社区民警的忙碌时刻。

2月4日晚,金凤区公安分局组织集中清查行动,对中小旅馆、出(群)租房、城乡结合部等部位开展拉网式清查,切实掌握人员情况;深入酒店、KTV、洗浴中心、寄递物流行业等场所清查,挤压不法人员藏匿活动空间,收缴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违禁物品,检查消防安全,安排警力24小时在街面巡逻,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还安排人员值守银川文化园等社火现场,维护秩序稳定。

“报告指挥中心,云凤花苑活动现场秩序一切正常”,2月4日,彩虹湾社区联合彩虹湾社区警务室、银川市金凤区消防大队在云凤花苑东门小广场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元宵到 社火闹 其乐融融共话民族情”主题活动。社区民警现场巡逻维持秩序并开设摊点宣传预防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

“您来一碗汤圆,听我慢慢给您讲解一下现在最新的诈骗手法!”社区民警李晶给群众递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拉家常式的讲解了诈骗案例。

“小朋友,吃汤圆小心烫”一碗碗汤圆,拉近了社区民警与群众的距离,也让活动气氛拉满。民警在现场即维护了秩序,也做好了宣传。

近年来,满城北街派出所彩虹湾警务和未来城警务室管辖的多彩福州街“夜市经济”发展迅猛,消费活力激增,人潮涌动的街头巷尾,一抹抹流动的藏蓝成为了最令人安心的“警”色。

除了巡逻值守,满城北街派出所积极联动旅游、餐饮、文化等行业协会开展“平安共建”活动,引导行业自律自治。公安民警对业主和从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发放防火、防盗、防诈和应对矛盾纠纷、处置突发事件的宣传资料,签订治安承诺书,形成公安、商铺、社会“三位一体”防护体系。

“多举措”综合治理,“多维度”守护平安

元宵节期间,闹元宵系列活动火爆金凤,各街道社区各自举办的轰动热火朝天,为市民游客奉献了一场“食住行、游购娱、体展演”全链条服务的文旅盛宴,迎来游客十余万人。金凤区公安分局紧盯群众易聚集区域,分类分级制定安全防范制度,督促落实设立危险区域警示栏(牌)、加固安全护栏、设置硬质隔离等措施。同时依托“1、3、5分钟“快反机制,在各活动组建24小时快警巡防队,投入警力600余人次,出动巡逻车辆50余台次,高密度、高频次开展巡逻防控,确保了各项期间安全稳定,为群众赏美景、闹元宵保驾护航。

服务”不缺位“ 温暖”不断档“

“我急用身份证,之前在这儿办过一张,本以为时间太久都找不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询问,没想到警察同志不一会儿功夫就把证件找到了,真是帮了我大忙!”在户籍室里,成功领取到身份证的孙女士激动地说道。辖区孙女士两年前办理的身份证一直忘记领取,于是赶紧拨打了户籍室电话,最后很快领取到了自己的身份证,临走时孙女士激动地说:“原来‘风里雨里,户籍警察窗口等你’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晚点没关系,服务‘不缺位’温暖‘不断档’!”

作为服务群众的第一道窗口,金凤区户籍民警严格落实“365天*24小时”公安政务服务,为群众解决“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地办”的问题。

“因为家里催婚的原因,孩子和我们闹矛盾,离家好几天不见踪影了,请求你们帮助找找孩子,可别遇到什么危险”2023年2月4日,满城北街派出所寄到一起紧急寻人警情,惠农区一名女孩和家里闹矛盾,已经离家九天,定位在新华联公寓。社区民警挨家挨户的走访排查,最终在一家酒店内找到了女孩。找到女孩时,女孩很抗拒,社区民警耐心劝解,经过2个多小时的思想工作,女孩同意和家里取得联系,家属连夜赶到银川接回了女孩。

两节期间,还有多名娃走丢,警察蜀黍捡了一个又一个·······

“@片警马波,楼上邻居又在吵闹,您过来给劝劝”

“@片警小侯,楼上漏水了,把我家房顶泡坏了,她不仅不赔偿,态度恶劣的,您过来给调解一下”

“@片警小班,楼下放炮,把我家玻璃崩坏了”

“@片警小曾会,群众放炮把小区绿化带点着了”

要说,节日期间,最忙的就数社区民警,满屏的@,社区民警要处理各种琐事磕磕碰碰。一旦有问题,大家都找社区民警主持公道。

作为社区民警,不仅要及时调和邻里之间的矛盾,避免小问题升级成大纠纷,还要充分发挥社区网格作用,组织义警巡防队伍,全面落实走进千家万户,排查安全隐患等工作,既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又维护好片警这张烫金名片。

“我今年的愿望,希望我的警察哥哥多陪陪我”

“我的愿望就是,希望他少加班,少熬夜”

“我的愿望是,希望他多回家,干干家务活”

“我的愿望是,希望他多陪陪孩子”

万家团圆,只有一家不圆,那就是公安民警。问道警嫂们的愿望,她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警察能回家。火树银花元宵夜,守护万家灯火安,愿所有的坚守都奔向团圆。

审核| 高志华

供稿| 政治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