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喜报!金凤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荣获公安部集体一等功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3-02-24 来源:金凤分局

平安是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愿望,也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前提。对公安机关而言,平安不仅是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更是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保障就在身边。

去年夏天,一个掷地有声的命令,一场坚决果断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在全国公安机关铺开,金凤区公安分局按照公安厅、市局党委部署要求,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系统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迅速掀起了打击整治凌厉攻势,以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在表彰大会上,分局刑侦大队荣获了全国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集体一等功。

近日,大家期盼已久的表彰决定和荣誉证书下发了,2023年2月21日上午,带着市局和分局党委的亲切慰问,金凤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孙林代表分局党委到刑侦大队送奖上门。随着沉甸甸的荣誉,让我们再次探访金凤公安的故事!

1利剑出鞘保民安

刘女士买来接送孩子上学的电动自行车,刚买不到半年时间就被盗了,尽管报了警,但感觉找回来的希望不大,就没再过问。没想到一周后,车子找到了。

原来,民辅警通过连续多天寻踪,最终找到刘女士被盗的电动自行车,并打掉一个盗窃电动自行车团伙。

群众利益无小事。金凤公安从电动自行车被盗、手机失窃、车窗被砸等一桩桩小案入手,持续深化一线所队全警办案,组织开展“我为群众破小案”专项行动,重拳打击百姓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侵财类违法犯罪。刑侦大队打破“重大案、轻小案”的传统思想桎梏,坚持大案、小案同步发力攻坚,整合图侦、网侦等骨干力量,在内部成立“破小案”专班,进一步优化分工,细化考核制度,将小事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理念印刻在每名侦查员脑海中,有效提升公安机关打防管控工作效能,侵财类案件破案率大幅提升,街面犯罪率持续下降。2022年,辖区刑事发案、八大类案件发案、盗窃案件发案同比下降48.8%、26.1%、53.5%,抓获刑事作案人员、抓获盗窃案件嫌疑人同比去年上升25.7%、36.9%。

“破小案”专班转变刑事侦查为刑事行政盗窃案件全覆盖,精准分析打击整治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持续提升打击力度,全力确保发案下降。去年,专项行动期间,金凤公安成功打掉河南、安徽、甘肃籍盗窃工地团伙4个,抓获盗窃嫌疑人9人、收赃嫌疑人3人,连续破获“04.02盗窃工地案”“03.13系列盗窃工地案”等一系列案件,追回被盗钢卡1335个、铝模板550公斤、电线19卷、方钢13根。今年到目前,辖区未发生一起盗窃工地案件,我们用实际行动守护辖区群众财产安全。前不久,经过研判,辖区出现了多个盗窃沿街商铺、盗窃电动车犯罪团伙,刑侦大队组织警力全力打击,短短一周内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30余人。

2重拳出击严打各类刑事犯罪案件

近年来,分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保民安、纾民困、化民怨、解民难为目标,从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群体的合法权益,到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再到铁腕整治各类社会治安乱象,我们亮剑攻坚,重拳出击,组织集群战役,向突出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严打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等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去年到今年,共侦破侵犯妇女儿童权益案件25起,侦破养老诈骗案件3起,抓捕犯罪嫌疑人4人,追赃挽损14余万元。开展“保健品”行业清理整治专项行动6次,排查场所620家次,发现线索4条,依法处罚1家。

——严打涉黑涉恶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9个。

——严打严重暴力犯罪,金凤公安对现发命案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常态化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侦破一批命案积案。去年命案发案下降了25%,命案破案100%。今年截至目前,辖区未发生命案和重大案件。

——严打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深入组织开展“断卡”“断流”“拔钉”等专项行动,积极构建“反诈中心”打造最强大脑,搭建起“专业打击网”“预防宣传网”“办案质量网”三张大网,对电信网络诈骗进行专门研究、全力打击,呈现出全新战斗力。今年以来,辖区电信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64.8%,财产损失同比下降39.8%,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5.3%。

今年截至1月份,各类刑事案件下降53.1%,八大类刑事案件下降33.3%,盗抢骗”案件同比下降了3.2%,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74人,持续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高压严打态势。

3系统治理 推进打击“常态长效”

金凤公安立足做当下、惠及长远的目标,在实体运行“破小案”专班过程中,积极总结经验做法,不断优化专班运行模式,形成了快出击、快合成、快勘查、快追捕的长效制度。在工作中涌现出陈洋、韩家兴、付强、马永亮等一批敢打敢拼、骁勇善战的刑侦人才,队伍实战硬实力得到全面提升,队伍精气神状态明显提振。

分局在全市刑侦警种压降发案集中攻坚行动暨“晾晒比促”竞赛活动大练兵大比武、全市刑侦部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中荣获第一名、在2022年度全市刑侦绩效考核(A组)中名列第一名。

“重视小案,就是关注民生,也必能赢得民心。”秉持这样的理念,金凤公安把小案当作大案侦破,“破小案减大案、除小患防大乱、积小安为大安”,在一个个小案的侦破中,他们守护着百姓平安,温暖了百姓心灵。

审核| 高志华

供稿| 政治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