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公共交通治安分局

“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 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实行“243”工作机制多措并举筑牢行业安防阵地

发布者:公交分局 时间:2023-03-03 来源:公交分局

近日,公共交通治安分局针对公交客运行业实际,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多措并举,结合实际探索出一套“243”工作机制,通过局领导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全局民辅警以最佳状态投入行业安保工作,有力保障了公交客运行业安全稳定,切实提升人民群众“三感”。

一、“两端”发力统一思想

一是强思想固底线。分局通过强化全警理论学习、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等方式,强化队伍管理、纪律建设、学习教育等工作,强化民辅警的纪律意识、安全意识、底线意识,紧紧围绕行业治安情况对安保工作进行部署,坚持守护不放松、不停歇。二是双向统一保平安。分局主要负责人多次组织公交客运行业负责人召开警企联席会、座谈会,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求紧抓员工思想摸排、安全隐患排查等,确保企业内部安全。同时要求配齐自身安保力量,确保全国“两会”期间行业平安稳定。通过提升警企双向的思想站位,压实责任,确保客运行业安保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二、“四域”联动确保安全

一是“共域”,深化警企交流协作。分局治安管理大队除每月出租车公司例会外,还多次开展警企联系交流,重点就运营安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应急预案等再强调、再部署,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技域”,加强演练培训工作。组织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安防器材培训和各种警情模拟的实战演练,切实提升行业从业人员应急处突的协同作战能力。三是“安域”,督导安检严排风险。为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大队组织警力对公交车辆、BRT站台安检设备、台账、防暴设备等进行了全面隐患排查工作,进一步压实公交公司主体责任,督导站方及安检人员切实履行职责,将风险隐患排查、排除在进站口,确保公交出行安全。四是“信域”,强化信息报送互通。大队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职责,与企业构建信息快速报送模式,进一步提升警企间信息互通力度稳步推动群防群治工作有效开展,不断优化公交客运行业打防工作,进一步压缩违法犯罪空间。

三、“三向”强化筑牢阵地

一是强排查、除隐患。分局治安管理大队牢固树立这一底线,积极组织开展公交客运行业隐患排查。对公交客运行业重点场站、油气站,通过对安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的现场提问;场站内部加气站、保修车间等重点部位的实地检查;企业安全制度、日常检查记录的重点抽查等方式,推动压实企业安全员责任,完善公交客运车辆安全设施,提升驾驶员处突能力,优化公共交通企业制度。二是实地访、听民意。超前化解矛盾风险,最大限度缓解矛盾、消除隐患,有力维护行业内部平安稳定。大队通过电话询问倾听意见建议;实地走访沟通了解行业现状;深入从业群体调查研究、信息收集等方法,掌握客运行业整体经营状况,摸排影响行业稳定的矛盾点和风险点,切实做好行业治安管控工作,全力维护客运行业的正常秩序。三是常宣传、念箍咒。分局各所队深入公交客运行业开展安全生产、禁毒、反电诈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活动以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等形式开展。以进企业、进场站为基础,坚持把宣传与行业隐患排查有机结合,强化行业从业人员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全民防范电信诈骗的必要性及预防毒品的危害性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公交客运行业治安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