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公共交通治安分局

“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 汽车站治安派出所:护航“两会” 共创平安车站

发布者:公交分局 时间:2023-03-02 来源:公交分局

为切实做好银川汽车站治安管控工作,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按照分局统一部署汽车站治安派出所提前筹划、周密安排、广泛动员,引导民辅警用“最强的政治自觉、最佳的精神状态、最严的管防措施”投入“两会”安保工作中,积极展现平安银川公交公安担当作为的良好状态。

一、强化动员部署,凝聚安保合力。

一是强组织,助推进。按照分局“两会”安保方案,明确工作职责任务,压实“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层层传递责任,确保安保要求和措施有效落实。二是提意识,明责任。召开全所民辅警动员部署,要求全体民辅警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强化“担当有为”意识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投入安保工作中去。三是抓督导,强状态。所领导严格落实督导检查,分站包抓,采取随机检查方式加强对民辅警队伍执勤质效、警容警纪、纪律作风、执法规范等方面督查,确保安保措施落地落实。

  二、全面巡逻防控,营造安全环境。

  一是用好站前警力突出“科学布警、显性用警”原则,在银川汽车站置警力“定点”值守、“动态”巡逻,加大巡逻频次,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降低发案率。二是用好友邻力量在联勤联动机制上“下功夫”,依托多警联勤联动和1.3.5”应急处置机制,与驻点武警、特警开展联合巡逻、情报共享等合作工作,在情报研判、指挥调度、应急处突等方面形成合力。三是用好站方力量,促使“五位一体”人员处突能力“再提升”,积极召开警企联勤会明晰职责分工、组织演练培训提升最小作战单元处置能力,确保区发生案事件时能够“处早、处小、处巧”,第一时间出反应、快速处置

三、严抓监管防范,把牢安全“阀门”。

一是突出重点区域监管派出所督导站方对辖区站点商铺、候车厅等重点部位开展燃爆隐患摸排,及时将隐患排查处置在萌芽状态。二是突出安检监管。召开警企联勤会反复强调安保工作要求,持续督导安检提高手检率并用好智慧安防系统加大对危爆品和违禁品等发现力度。三是突出内保力量梳排站内执勤民警以及当班警力持续加强对运营企业内保力量梳理、排查,对于矛盾纠纷、思想不稳定等动态要及时掌握解决。

四、用心为民服务,塑造公安形象。

一是对群众诉求“有呼必应”。把群众事当自家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主动作为、快速处置群众的诉求,帮助乘客找回遗失物品、寻回离家出走青少年等,月累计服务群众38次。二是快侦侵财类民生小案,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2月27日9时许,民警接到报警:银川汽车南站邮政网点门口快递车内的一件快递被盗。接警后,民警立即开展视频侦查工作,通过调取车站北大厅、后广场、出站口等大量视频监控,研判违法行为人的活动轨迹,最终成功锁定了违法行为人。并于次日将嫌疑人抓获归案,追回了被盗物品一件。三是建立健全服务机制。充分利用党员先锋岗、志愿者服务岗、商圈联络群等岗位、平台,凝聚“五位一体”人员、站点商圈管理层人员力量打造共建共享服务机制,精细化、精准化服务汽车站区域及周边商家、群众,解决企业、商家、群众在法律知识、人员管理、设施共享等方面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