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公共交通治安分局

贯彻落实见行动 专项整治促平安 ---公共交通治安人开展客运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者:公交分局 时间:2023-04-26 来源:公交分局

为全面落实区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以全市“防风险、保安全”专项行动为牵引,聚焦客运行业市场规范秩序,保障合法经营者和广大群众的正当权益,切实压实全市交通客运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守底线,全力提升客运行业安全管理水平,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凝聚共识,强化警企共治。按照《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风险、保安全”专项行动》通知要求,公共交通治安分局提前谋划,成立了马峰局长为组长的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狠抓责任落实。同时,分局研究制定了《全市交通客运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分析研判当前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和各类潜在风险隐患,对运营车辆性能、汽车站公共场所消防安全等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安排,并多次与客运企业召开协调会,就安全生产难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双方积极探索治安管理与企业管理的深度融合,并在建设“信息互通、监管互动、齐抓共管”的警企联动机制上达成共识,全力维护公交客运行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努力构建巡查发现、执法打击的共治格局。

联合整治,强化现场督查。结合日常运行实际,4月25日,公共交通治安分局联合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兴庆区执法大队、天豹交运集团对银川汽车站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此次检查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不安全的因素”三方面切入,重点抽查车辆进出站台账是否齐全,车内监控设备是否正常使用,车站司乘人员是否熟练掌握安全器械使用方法,消防控制设施日常检查记录是否齐备,消防安全员交接班时间是否合理,准备发车的大巴车消防设施、安全器材是否齐备等情况,指出了存在的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提出了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

  抽查过程中,检查组前往车站候车大厅、乘车区、微型消防站、出站口等重点区域开展检查,发现安全隐患2外,现场安全教育2次。目前,该车站每天发送汽车300班次左右,离银乘客约4500人。尽管车辆班次减少,但从未放松对于安全生产营运的要求。

紧盯整改,强化落实到位。通过大排查,检查组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现场与客运企业沟通、协调、反馈,提出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大汽车站内部管理,完善内部技防、物防设备,提高安检意识和安防能力,严防个人极端分子实施暴恐行为。二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做到人员进出站“逢包必查、逢液必检”,坚决将“三品”堵截在站处和车下。同时,更要加强车站内外巡视,对乘客携带的可疑包裹开包进行及进检查,坚决防止危险品带入站内和车内。三是及时预警突发事件,定期组织开展安全防范演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同时,准确掌握各条客运车辆途径路段安全情况,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下一步,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全面开展防范高标准、打击高精度、服务高质量、联动高效率的警企联动新模式,努力构建警企关系密切,内外发展和谐的双赢局面,切实为乘客提供安全、便捷、有序的出行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