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贺兰县局

【反诈进行时】贺兰公安:反诈宣传“无死角”,打好防诈“组合拳”

发布者:贺兰县局 时间:2023-03-14 来源:贺兰县局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预防和减少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今年以来,贺兰县公安局扎实推进“警网融合”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反诈宣传方式,筑牢防骗防护网,全面开展防诈宣传工作,营造“全民反诈、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切实提升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免疫力”。


“王阿姨,近期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形式五花八门,可要提高警惕了,你看看近期发生的典型案例……”

“李叔,您要是不会操作,我来帮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如果再有诈骗电话打进来就会自动拦截,防止您受骗”。3月10日,贺兰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社区民警和网格员一边向居民介绍,一边操作手机帮忙下载国家反诈APP。



警网融合,反诈“有一套”

社区民辅警联合辖区网格员在辖区广场开启“反诈宣传大讲堂”。活动中,社区民辅警从受骗者的常见心理、常见诈骗方式入手,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简单、实用、易懂的防诈骗知识。结合诈骗分子的常用手段、典型案例等开展专题宣讲,提醒居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告知居民要实时关注电信诈骗新手段,不轻信、不泄露、不转账。在宣讲过程中还穿插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有奖问答”,居民踊跃参与,积极回答,在问题中掌握电信诈骗知识,提高预防意识,进一步加强了广大居民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认识。


线上线下,普及“纯干货”

社区民辅警、网格员组成反诈宣传小队深入辖区商铺及居民家中,对易骗居民进行面对面精准宣传,做到户户走到、人人见面。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市场”宣传活动,深入商铺、功达二手车市场、亘元财富汇、交通学校等人流量大的地点宣讲电信网络诈骗案例,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了浓厚的反诈宣传氛围。同时利用居民网格群、物业群、行业场所群等推送警情通报和典型案例,提示居民辨别真伪,提高防范意识,持续推动反诈宣传新高度。


“全民反诈,小手牵大手”,反诈宣传进校园

“同学们!如果遇到冒充公检法诈骗怎么办?”“我知道!凡是自称警察,打电话要求协助调查的,都是骗子……;凡是跟我要家庭资金情况的,都是骗子……”反诈宣传员通过多种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地进行反诈骗宣传,为广大师生上好反诈防骗课。宣传员结合新颖活泼的授课方式+现场互动,吸引广大师生的注意力,结合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新形势、新手法,以案说法、以案促防,向广大师生详细介绍了仿冒身份、刷单类、虚假网络游戏交易、红包充值返利等各类骗术。提醒师生在网购、社交、网游支付中要注意个人信息的保护,提升信息甄别和风险应对能力,告诫同学们遇到各种骗局,做到“不轻信、不理睬、不转账、不汇款”,提高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



下一步,贺兰县公安局将继续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和法治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强化辖区居民风险意识,加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打击力度,将更多反诈知识滴灌到群众心间,切实维护群众财产安全,为辖区居民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生活环境,提高辖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