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贺兰县局

“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贺兰公安立岗派出所:创新“三个早”工作法推动矛盾纠纷不上交

发布者:贺兰县局 时间:2023-03-14 来源:贺兰县局

正值春耕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切实做好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立岗派出所紧密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之一,创新“三个早”工作法,全力维护辖区治安秩序稳定,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源头防范早

立岗派出所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作为春耕期间重点工作推进,各社区民辅警积极对接辖区各行政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及早开展走访入户调查,在春耕开始前着手摸排辖区存在的涉农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化解,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孟警官,我们村上部分村民对承包土地费用存在争议,这个情况给你反映一下”,走访中,民警孟亮认真登记各村警务专干上报的矛盾纠纷信息。截至目前,民辅警及警务专干摸排上报的矛盾纠纷6起并积极开展化解工作。



介入化解早

“谢谢你呀孟警官,要不是你这几天帮着调解,估计今年的地很难承包”,看到村民排队签合同,土地承包商王某向民警表示感谢。摸排到矛盾纠纷后,立岗派出所民辅警积极统筹司法所、驻村律师等多方力量,及早介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建立完善“民警+律师+司法所+法院”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把辖区各类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因矛盾纠纷升级引发“民转刑”案事件的发生。截至目前,民辅警联合多方力量共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



走访回访早

立岗派出所建立矛盾纠纷走访回访机制,把走访回访作为矛盾纠纷化解的规定动作,对于已化解的纠纷,及时开展回访,定期进行回头看,查看纠纷是否排查到位、化解到位,确保“案结、事了、人和”。“孟警官你放心,玉米也晒干了,都是房前屋后的邻居,不会再因为这个事情发生矛盾了”,听到双方矛盾成功化解,民警孟亮挂断了回访电话。“作为人民警察,就是要切实担负起职责,要把群众的小事放在心上,琐事记在心上,要通过实际行动让辖区矛盾纠纷“小插曲”变“和谐曲”,共同为维护辖区治安秩序贡献力量”,面对群众的感谢,民警孟亮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