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贺兰县局

【24小时警事】贺兰公安金贵派出所:多方联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发布者:贺兰公安 时间:2023-05-11 来源:贺兰县局

一直以来,贺兰县公安局金贵派出所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警务理念,持续优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举措,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切实为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5月7日,辖区群众霍先生为民警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4月28日,贺兰县金贵镇村民霍先生到同村王先生家中,找王先生协商双方买卖温棚土地过户事宜。双方在沟通过程中产生分歧,继而发生争吵。为得到一个公平的处理结果,双方选择报警求助。民警马晓明首先听取双方诉求,经了解得知,双方当事人是邻居,平时关系较好,因为此次土地过户产生矛盾,民警不断安抚双方情绪并进行耐心劝解,提出解决措施,在民警的劝解下,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

为解群众燃眉之急,彻底化解矛盾纠纷,办案民警积极协调银河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在“五一”假期期间为双方当事人办理土地过户手续,终于在规定的期限内将手续办理完毕。5月7日,霍先生到金贵派出所赠送“公平正义、为民服务”的锦旗向民辅警公正履职,化解矛盾,积极为民解忧表达感谢。

无独有偶,在4月10日,贺兰县金贵镇村民马某1和兄弟马某2因赡养老人问题发生纠纷,马某1与马某2妻子发生争吵,后其他家属报警求助。金贵派出所民警马晓明赶往马某1家中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了解到,双方当事人就赡养老人问题积怨较深,在老人社保金、积蓄保管问题上亦存在分歧,兄弟二人因此多次发生争吵。

治标需治本,矛盾根源不解决,事后双方还会再起争执,甚至会变得更加严重。金贵派出所联合金贵司法所于5月7日组织双方当事人和被赡养老人进行联合调解。在司法调解员和民警的耐心劝解下,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兄弟二人各赡养一位老人,并对老人积蓄、社保金等作出了约定,签署了协议。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对民警“案结事必了”的工作态度予以高度评价和肯定。最终,该矛盾纠纷得以彻底解决。

“基层的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若处理不好,有失偏颇,便会引发治安、刑事案件”金贵派出所民警马晓明说道。近年来,金贵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充分发挥社区警务人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深入辖区对邻里纠纷、土地山林归属、征用拆迁赔偿、家庭婚姻、工程施工等纠纷进行排查化解,联合司法局、律师事务所、村委会、社区从情、理、法多角度进行调解。今年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化解成功率98%以上,既解决了群众矛盾,又保证了执法公正,获得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可与信任,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了辖区治安秩序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