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贺兰县局

5.15经侦宣传日|贺兰公安经侦大队破获一起抽逃出资、骗取贷款案

发布者:贺兰县局 时间:2023-05-15 来源:贺兰县局

2023年5月15日是第十四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为有效震慑和打击经济犯罪,近日,贺兰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以打开路,成功破获一起抽逃出资、骗取贷款案。

2022年1月,贺兰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线索,宁夏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涉嫌抽逃出资、骗取贷款。



经调查,2020年至2021年,该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通过制作虚假贷款手续,购销合同,伪造客户身份背景,对不符合贷款发放标准的客户进行包装和担保,以客户名义在某银行办理贷款业务。在贷款发放前以口头或书面形式与贷款客户达成借款协议,客户使用贷款资金的20%-30%,剩余70%-80%贷款资金由该公司截留使用,并承诺由公司偿还截留资金的本息。因该公司保证金存放银行无法变现流通,于是同部分贷款客户达成口头或书面协议,伪造相关贷款审批资料,以远超客户实际贷款需求的金额向银行申请贷款,获得贷款后截留60%-80%资金以新抵旧,用以完成存款任务和偿还之前部分贷款客户本息。2021年4月,该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部分贷款客户无法及时还本付息,银行划扣公司保证金后,造成该公司及多名客户逾期。截止案发,该融资担保公司担保的未偿还的余额贷款共84人,金额2114.46万元。该公司与部分客户合谋编造虚假贷款理由,多次以虚假合同、证明文件等欺骗手段取得银行贷款,数额巨大,给银行造成重大损失,情节严重,其行为涉嫌抽逃出资、骗取贷款罪。

经过一年半的侦查取证,在固定了大量确凿的犯罪证据后,贺兰经侦成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抓捕归案。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对其涉嫌抽逃出资、骗取贷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