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贺兰县局

【24小时警事】常信派出所:调处土地纠纷,预防矛盾升级促稳定

发布者:贺兰县局 时间:2023-05-17 来源:贺兰县局

一座城的平安

离不开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守护者

他们或许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

却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

时时刻刻

守护在你我身边

为诸多家庭解决燃眉之急

365天24小时守护

永恒的是那一抹藏青蓝

他们用忠诚和担当

写下

人民警察的无悔誓言

铸就

人民公安的初心使命

春耕时期一到,农民朋友们开启了新一轮的土地播种,但春耕期间的土地纠纷易发,也成了贺兰公安民警记挂在心头的一件大事。近日,常信派出所民警通过耐心调和,巧妙化解了两起耕种土地纠纷,切实维护了辖区群众利益和社会治安稳定。

2023年5月初,常信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两农户因土地纠纷发生争执,场面比较混乱,需要警察处理。接警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处置,为避免矛盾激化,民警先稳定双方的情绪,并认真了解事情原委。原来:马某与杨某因土地界限问题发生争执,双方各执一词,谁也不让谁。

5月15日,民警将马某与杨某约至常信派出所进行调解,社区民警与双方当事人拉家常、谈法律,现场对马某与杨某相互争吵的行为作出批评教育,后耐心向二人进行普法教育。经民警的耐心讲解,马某与杨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深刻认识到邻里和谐的重要性,双方相互赔礼道歉并达成一致意见,最终自愿和解。

5月16日,常信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求助:徐某与韩某因土地权属问题产生纠纷,发生阻碍耕种行为,需要民警调解。接警后,民警赶赴现场及时对两人的过激行为进行制止。经了解,村民韩某因腿脚不便,将自己的土地流转给村集体,并由徐某承包耕种。但近期韩某对土地流转一事反悔,想要将其流转出去的土地要回,并开始阻碍耕种,因此双方发生纠纷。

了解事情经过,民警将涉事双方带到派出所进行调解,双方都认为土地使用权在自己,互不相让导致矛盾逐渐升级,经村委会几次调解未见收效。民警首先对韩某进行劝导,并运用法律知识引导其走诉讼程序解决双方的分歧,教育其决不能感情用事从而激化矛盾。通过积极引导,目前涉事双方完全接受调解意见并正在做诉讼准备工作,社区民警将持续关注事态的发展和动向,直至矛盾纠纷“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今后,贺兰县公安局常信派出所将以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感为目标,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理念,及时化解处置各种矛盾纠纷,为辖区营造良好和谐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