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贺兰县局

【24小时警事】立岗派出所:奋力救火守护群众平安

发布者:贺兰县局 时间:2023-05-17 来源:贺兰县局

一座城的平安

离不开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守护者

他们或许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

却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

时时刻刻

守护在你我身边

为诸多家庭解决燃眉之急

365天24小时守护

永恒的是那一抹藏青蓝

他们用忠诚和担当

写下

人民警察的无悔誓言

铸就

人民公安的初心使命

5月14日下午,一名群众慌慌张张跑进立岗派出所值班室,称其家邻居马某某的房子着火了,需要帮助。值班民辅警迅速赶赴现场发现马某某房子堆积了很多烧炕用的木头,火势已经四处乱窜,冒出滚滚浓烟,不时发出“啪啪”的爆燃声。

“我在外面灭明火,你去屋里先把电断了。”眼看火势已通过窗户蔓延到屋内,民警王晓楠说道。由于该房子长时间不住人且堆放了大量纸箱等易燃物,民辅警联合消防队员决定先将易燃物搬离,阻断着火源。同时用水桶和脸盆接上水后将屋里搬不走的易燃物打湿,防止火势蔓延。最终经过民辅警及消防队员的不懈努力,成功将火势控制,为消防车前来救火争取了宝贵时间。

“谢谢警察同志,谢谢你们,不然房子都烧没了。”看到火势被扑灭,老乡马某某向民辅警表示着感谢。“不客气,是我们应该做的,夏天到了,天干物燥,要时刻注意防范火灾的发生”,王晓楠向马某某说道。


警方提醒

天气越来越炎热,大家要及时检查住房安全隐患,做好安全防护。

1、定期检查用电情况:不要超负荷用电,特别注意不要再同一插座连接使用多个插线板。外出时间长的应关闭水、电、煤气总阀,关闭好门、窗。

2、切勿在走廊、楼道口等处堆放杂物:禁止在公共通道内堆积易燃物品、木制品及其他物品。

3、乱扔烟头引起火灾:夏季天干物燥,特别要警惕吸烟引起火灾,随手乱扔烟头是很多烟民的不良习惯,吸烟者要自觉、自爱、自防。

4、电器故障引起火灾:要做到用前检查,用后保养,避免因线路老化、年久失修或经常搬运碰破电线而引发火灾事故,商铺内部不要使用煤油炉,酒精灯易染燃物品。

5、要力争把火灾消灭在初起阶段:火灾初起阶段火场面积小、温度低,是便于扑救的最有利时机。可以用很少的人力和灭火器材,甚至一桶水、一只灭火器,就可以扑灭火灾,火灾损失小。因此要注意扑灭初起阶段的火灾。

6、在逃生时,身上着火怎么办?

(1)尽量先把衣服脱掉,浸入水中或用脚踩灭;

(2)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以卧倒在地上,把身上的火苗压灭;

(3)可以跳入附近的水池内灭火,如果烧伤面积大,就不能跳入水中以防感染;

(4)切忌用灭火器直接向着火人身上喷射,因为多数灭火器的药剂会引起烧伤的创口产生感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