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金凤分局

耕耘社区⑨ | 黄河东路派出所:创新“四步”工作法 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3-03-10 来源:金凤分局

今年以来,在市局、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黄河东路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形成预防早介入、排查全覆盖、调解多元化、跟踪解民忧“四步”工作法,构建“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的工作格局。坚持从源头抓起,全面排查、快速调处,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合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坚持预防早介入“一站式”推进矛盾化解关口前移

一是成立矛盾纠纷排查领导小组。将定期入户走访、排查上报、先期处置婚恋家庭纠纷作为“警格+网格”工作机制中的重要职责,详细登记矛盾纠纷基本情况和化解情况,填报排查登记表。特别是全面梳理辖区近年来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婚恋纠纷报警三次以上警情,并逐一回访登记。二是建立分析研判制度。综合分析本辖区领域矛盾纠纷的易发多发领域,全面、精准做好预测和防范工作,结合当前治安形式和特点,创新工作方式,借势借力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法制宣传,帮助群众合理用法,由“一警单干”变“一呼百应”推动社区、警务深度融合,三是拓展矛盾纠纷情报收集驱渠道。结合“千警进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警网融合机制工作优势,通过入户排查、情报收集、12345政府督办平台、社区板凳会、妇联推送等多维度排查矛盾纠纷,确保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坚持排查全覆盖“一张网”破解矛盾纠纷排查难题

一是主动介入,提前排查。牢牢把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主动权,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企业等,在矛盾纠纷的源头处和起始时化解了矛盾,做到了矛盾提前预警、信息提前掌握,动态提前知悉,最大限度消除了隐患。二是日常走访,全面排查。始终坚持“面对面、一对一、零距离”的原则,积极组织警力深入辖区村居、社区,针对婆媳关系、家庭教育、邻里琐事、物业管理等,适时开展“全覆盖”滚动排查,主动倾听民声、收集民意、体察民情,第一时间掌握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通过提前预警,因情施策,确保了矛盾纠纷发现在初始、控制在基层。三是重点部位,定期排查。坚持预防为主,强化源头治理的原则,针对建筑工地、出租房屋、旅馆等重点部位,落实定期走访排查机制,及时掌握因租赁费用、服务质量等引发的矛盾纠纷隐患,确保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早稳控。

坚持调解多元化“一揽子”提高矛盾纠纷调处效果

一是提高分析调解能力。围绕家庭等辖区频发矛盾等各类信息,及时进行分类汇总,针对疑难矛盾纠纷积极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定期研究各类不稳定因素和苗头性问题,提出疏导化解和处置措施。适时组织召开相关培训会,切实提高民、辅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和水平,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二是探索多方联动化解。建立社区民警和街道、社区干部联动机制,从人民群众、网格员、兄弟单位中选拔兼职调解员41名。动员协调多方力量参与排查化解、救济帮扶、思想疏导,充分发挥其“人、地、事、关系网”四熟优势,辖区治安情况、社情民意掌握更及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更有效率、更有成效。三是快速高效化解纠纷。按照“预警在先、及时处理、就地化解”的工作要求,在接处警等矛盾纠纷初始阶段,认真、及时、妥善地开展现场化解,在矛盾纠纷的源头处及时化解矛盾。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对摸排的矛盾纠纷及时进行交办,形成科学合理的交办和限时办结制度,通过多渠道全力化解矛盾,确保了矛盾纠纷的及时化解,不仅有效避免了将“小纠纷、小矛盾”拖至“大问题、大隐患”,还提高了工作效率。

坚持跟踪解民忧“一条龙”保障矛盾纠纷落实到底

一是定期开展警情回访。由综合指挥室牵头,每周对矛盾纠纷警情进行电话、入户回访,梳理出“同类项”和集中高发区域,预警提醒社区民警跟踪化解,并及时采取相应的稳控措施,直至矛盾纠纷销号为止,同时对于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严格落实“谁调解、谁负责”“一事一回访”制度,在调处纠纷后及时回访双方当事人,及时掌握双方意见和想法,督促协议履行,防止调而不解、解而不和。二是做精做强部门联动。我所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逐一分析研判,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手段方法,一件一件解决,确保属于我所管辖的,100%得到化解;对于不属于我所管辖的,第一时间提交“智慧金凤”平台,联合民政、妇联等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共同调处,2022年全年,我所向智慧金凤推送事务24起,全部跟踪化解。三是借机进行问题教育。积极组织民警采取上门走访、回访的方式,向双方当事人讲解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所需承担的法律后果,增强群众对矛盾纠纷化解方式及化解纠纷成本的认识,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解决问题。

审核| 高志华

素材来源| 黄河东路派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