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金凤分局

耕耘社区⑳ | “援法议事”进小区 走出基层善治新路径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3-03-30 来源:金凤分局

“以前,这里的菜占用着公共绿地,如今,这里栽种了太阳花,小区绿化真是越来越好了!”家住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锦绣苑社区清华苑小区的赵华对小区的绿地规划赞不绝口。

小区居民占用城市绿化带“种菜”“种瓜”,不仅侵害居民的公共利益,又影响了小区整体规划。为了提升小区绿地景观效果,锦绣苑社区警务室走在前、做表率,将这一问题列为“援法议事”协商解决的事项之一,社区民警联合社区小巷管家、小区物业等部门协商推进,小区绿地恢复原状。

今年以来,锦绣苑社区警务室探索“援法议事”进小区治理新模式,结合“法律+协商议事”,将法治思维、法治方法融入基层治理中,解决了小区飞线充电、天然气安装、垃圾站点分类、占用公共资源种菜等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遇到家暴要及时报警,也可以向妇女联合会求助,也可以向法院申请保护令”3月24日下午,在“援法议事走进锦绣苑小区”活动中,社区民警讲解了应对家庭暴力的措施,并公布了民警的联系电话。“婚前财产如何界定?”“财产继承人的顺序是什么?”北京盈科(银川)律师事务所王梦怡律师为大家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内容,她以案释法,用具体的生活事例对“胁迫结婚”、夫妻共同财产、继承权规定等进行了讲解。民警和律师解读通俗易懂、由浅入深,给大家上一场生动的法律知识课。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民警和律师耐心解答,及时提供法律援助。

有事大家议,议事多讲法。锦绣苑社区警务室探索基层“援法议事”治理机制,形成了以社区党委、警务室、律师、小巷管家、居民等主体协商自治模式,使小事现场解决,大事网格员协调解决,难事、大事社区统筹解决。

下一步,锦绣苑社区将继续开展“援法议事”进小区活动,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解答法律疑问,着力提高辖区内各小区法治化水平,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审核| 高志华

来源| 北京中路派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