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金凤分局

“四强”能力作风建设 | 赴井冈山政治轮训心得体会(第一期)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3-03-30 来源:金凤分局

金凤铁军应当首先是一支听党指挥、纪律严明的队伍

--法制大队副大队长 王世俊

绿色井冈,红色摇篮,革命圣地,心神向往。金凤区公安分局在井冈山组织“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轮训班,作为分局机关党支部的一名党员,我非常有幸参加这次为期一周的轮训班。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精神诞生于土地革命时期的井冈山根据地,我们党在此形成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 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坚定不移的革命理想和信念,是井冈山军民坚持斗争夺取胜利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

50名学员怀着一颗无比敬仰和激动的心情在永新县委党校罗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井冈山中的荆竹山。在途中,罗老师向学员们讲述了1927年10月23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的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进入荆竹山的革命历程,带学员一起回忆了我党这段艰难而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让学员们心潮澎湃。三月底的井冈山细雨连绵,蜿蜒的沟壑,崎岖的山路,红色的泥土,仿佛早已预示着这里将成为红色政权蓬勃发展的土地。伴随着一路的感慨,沿登山公路盘旋而上,我们首站来到了荆竹山雷打石附近,因为这里是我党军队纪律诞生的地方,金凤铁军应当首先是一支听党指挥、纪律严明的队伍。1927年10月24日,在荆竹山村头旁,毛泽东委员站在雷打石上向大家宣布了三条纪律:一是行动听指挥;二是打土豪筹款子要归公;三是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这是中国红军“三大纪律”的最早雏形。因此,我们在这里开展了红色体验式拓展,模拟组建红四军两个团,开展风雨同行、誓师大会等拓展训练,体会军纪诞生的历程,锤炼铁一般的纪律。中午,学员们在当地客家人家中做红军餐,主厨、切菜、洗菜、伙夫等等,学员们各有分工,自己动手制作了一顿可口的饭菜。告别客家人后,学员们下午返回轮训班基地,由永新县委党校赖教授给大家做《弘扬井冈山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党性修养 做人民满意的警察》的讲座,学员们全面了解了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井冈山,创建革命根据地,开辟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为后人留下宝贵的井冈山精神财富历史。

通过轮训课程,我的收获有三点,一是思想得到升华。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及其彪炳千秋的历史贡献,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当代井冈山人继承前辈遗志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的人生追求,使我受到了一次身临其境的党性教育,让我的心灵得到了净化、精神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升华。二是信念更加坚定。坚定的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在残酷的军事斗争中,在极端困难的物资条件下,井冈山军民一心,斗争了两年零四个月,前后牺牲了48000多人,而且绝大多数是无名英雄,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始终不渝的革命信念。首日的轮训,让我深刻认识到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使我更加坚定了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三是党性得到锻炼。通过听取专家关于井冈山革命斗争精神的讲座、开展团结、纪律主题的拓展、自制红军餐等教学活动,使我比较系统的了解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艰苦历程,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井冈山时期党的建设的进展,进一步丰富了党史知识,使我在党性修养上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首日的轮训课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达到“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的轮训目的开了一个好头,学员们对接下来的课程会更加期待。

在井冈山上追光

--北京中路派出所民警 崔佳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1928年8月30日,湘赣敌军组织4个团攻上黄洋界,红军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凭险据守,在人民群众的配合下,打退了敌军的多次进攻,成功地保卫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当朱云卿把黄洋界保卫战的情况向毛泽东同志汇报后,毛泽东欣然命笔赋诗:《西江月·井冈山》。

2023年3月27日,一支来自宁夏银川市金凤区的公安队伍重新踏上这座“革命第一山”,走进、触摸、感受这一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

此次政治轮训班是金凤公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环节,依托井冈山干部学院丰富的教学资源和雄厚的师资力量,灵活采用专题教学、红色拓展、现场体验等形式,让学员们深入探寻中国共产党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开辟新道路的精神密码,进一步铸牢听党指挥的政治根基。

开班仪式上学院领导宁卫明热情致辞并向学员代表授班旗,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高志华做了动员讲话。

专题教学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做人民满意的人民警察”的授课老师是资深“理论大咖”,赖宏教授倾情授课,抽丝剥茧般地还原历史,灌注理论,让学员们不仅对伟大建党精神有了全面认识,更从思想深处筑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仰。

井冈山麓西南荆竹山下,一块叫作“雷打石”的陨石见证了著名的三湾改编。1927年10月24日,毛泽东站在这块石头上对部队宣布三项纪律:一是行动听指挥;二是打土豪筹款子要归公;三是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来到此处,学员们在教官的指导下整队上前,在这块彰显共产党纪律严明的石头前再次喊出各自队伍的纪律口号。

“走在当年红军战斗过的地方,心底会不断升起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军民在物质生活异常艰苦、军事斗争残酷激烈的条件下,与强大的敌人做持久斗争,依靠的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更是坚定的理想信念。”

“在井冈山斗争两年零四个月的时间里,共有4.8万余人牺牲,其中留下姓名被镌刻在纪念碑上的只有15744人,革命先烈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在为后人谋幸福,我们身在和平年代,更要赓续这种精神血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学员们先后来到荆竹山、红军烈士墓、小井红军医院等历史遗址和场馆,每到一处,大家都会认真聆听讲解,主动参与互动,虽然户外活动几乎都是伴随着小到中雨,但大家都兴致高涨,动力十足,纷纷感叹:革命道路艰辛曲折,今天的幸福真的来之不易。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井冈山上的藏蓝队伍还在继续追寻革命足迹……

用井冈山精神补思想之钙、聚笃行之力、尽为民之责

--刑侦大队 张蔚

巍巍井冈山,绵亘五百里,90多年前,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先驱在井冈山这片红色的热土上,点燃了革命的圣火,为中国革命开辟出一条成功之路。一代代井冈人继承和发扬老一代革命人艰苦奋斗,勇闯新路的精神,在井冈山践行着先驱的革命精神。

3月26日,我根据分局党委安排,有幸参加金凤区分局“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轮训班,跨越千里的井冈山之行,是一次追忆之旅,也是一次升华之旅,追寻先烈们的战斗足迹,重温那峥嵘岁月,在缅怀先烈的同时,使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思想上受到了洗礼,通过此次学习参观,我有以下三点感受:

这次政治轮训的首要目标便是吸收井冈山精神补足精神之钙,把井冈山精神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

在井冈山斗争时期,面对敌强我弱的局面,面对武装起义的失败,毛泽东同志不偏信、不盲从,从中国革命的实际出发在井冈山上完成武装割据,他认为“走城市包围农村、打攻坚战、搞速战速决在中国行不通,脱离中国实际”,因此创造性地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道路”最终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了革命的胜利。这充分证明井冈山精神所体现出来的实事求是精神是完全正确的,做前人没做过的事,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实事求是、勇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永葆生命力的法宝。

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制定了“三大纪律”、“六大注意”是约束我党行动的红线和底线,在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的今天,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律己束行的红线更不能碰,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只有这样未来的路才能走得更远更长。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井冈山的挑粮小道,是通往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八角楼的灯光,照亮共产党人的奋斗征程。用井冈山精神补思想之钙、聚笃行之力、尽为民之责,我们就能交出无愧历史、无愧人民的新答卷。

审核| 高志华

供稿| 政治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