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金凤分局

塞上枫桥新警务⑫丨清水湾警务室:矛盾纠纷无小事,民警化解暖民心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3-05-17 来源:金凤分局

为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上海西路派出所清水湾警务室以“小家庭”的和谐促进社会“大家庭”的稳定,做实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辖区居民营造温暖的居住环境。

“熊孩子”玩闹发出噪声社区民警耐心调解

近日,清水湾警务室接到某小区居民求助,称自家楼上住了一名几岁的小孩,常常在家里跑跳,影响到求助人一家的休息,且双方协商无果。

了解情况后,社区民警和调解员为了防止矛盾激化,立即将两户居民约至警务室进行情况核实,现场就此事展开调解。楼上居民告诉民警,虽然小孩确实顽皮发出声响,但楼下邻居每次上来都是大力敲门,这让她很是不满。

见此情况,民警进行了一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劝解双方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儿童玩耍,都需要将是否会影响到邻里正常生活加以考虑,楼下住户也要多多理解,试想谁家没有老人和小孩。最终在民警的努力下,双方当事人逐渐平复了情绪,各自主动做出让步并握手言,表示以后会多互相体谅、和睦相处。

夫妻争吵闹矛盾,民警耐心巧调解

十年修得共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谢某与石某二人相识恋爱,已结婚二十余年,在女儿出生后,夫妻矛盾不断出现,女方不能容忍丈夫的邋遢和粗暴的性格,总是爱指责唠叨,男方脾气一上来就动手打老婆,夫妻矛盾经历了多年的恶性循环,最后闹到如今要离婚的地步。

社区民警了解情况后,主动介入请他们到调解室坐坐。民警岳媛采取背对背调解的方式,与他们逐个谈话,指出各自的缺点和不足,同时让对方多想想另一半的优点。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劝导后,夫妻俩意识到了自身的错误,表示愿意接受,以后遇事要冷静,克制自己,互相改掉坏脾气。

一起家庭婚姻矛盾成功调解,社区民警又一次充当和事佬的角色。事后民警再次联系该群众进行回访,群众对调解非常满意,并对民警及时处理群众诉求,不遗余力帮助群众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的工作表示了感谢。

矛盾纠纷是影响辖区平安的“导火索”,清水湾警务室牵头成立法律援助小组,利用“三八”妇女维权周、民法典宣传月等宣传契机,采取居民网格群微信推送,集中宣传,深化教育,宣传防控。同时深入排查,预警分析,由社区民警岳媛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入户,对辖区内两地分居、非婚同居等情况的家庭全方位、拉网式排查走访,广泛收集信息,及时发现隐患。最后做到积极调处,跟踪回访,联动综治中心、民政、妇联等部门开展调解,对风险隐患较高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落实化解举措并跟进掌握动态、持续做好工作,此外清水湾社区聘请法律顾问,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

下一步,清水湾警务室将继续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针对排查出的风险家庭,及时联络妇联、司法等社会综治力量上门入户化解,确保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

审核| 高志华

供稿| 上海西路派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