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金凤分局

快警务 | 全面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 为城市护航 为平安“加码”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3-05-19 来源:金凤分局

初夏的银川街头,街头人潮涌动,尽显热闹繁华。夜色下,警灯闪烁,警车穿行,随处可见“公安蓝”守护人民安宁。

金凤区公安分局依托街面警务站和巡处网格,坚持动中待警、巡中接警,确保指令直达街面、接警路上出发、支援动中实现,高效缩短接处警半径,实现“警务运行更快一秒、警民关系更近一步”。

显性用警,让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夜幕降临,阅彩城、第八大街等地人流如潮。在这里,随处可见全副武装的巡逻民警穿梭往来巡防,义警队伍穿着红马甲调解矛盾,闪烁的警灯和城市霓虹交相辉映,给市民和游客带来满满的安全感。

流动的“公安蓝”,守护万家灯火。今年以来,为全面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金凤公安坚持显性用警,动中备勤,统筹警力资源,科学部署,围绕重要时段、核心地段、人流商圈,最大限度屯警街面,做到全天候警灯闪烁、全时段巡逻防控、全方位守护平安,织密治安巡防网格,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时空。金凤区可防性案件下降22.68%,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案件下降27.52%。

同时,金凤公安加强“1、3、5”快反机制建设,在辖区划分了15个出警区,平均每个派出所划分2-3个出警区域,出警警力在各自警区实行动中备勤、巡中待警勤务模式,统筹开展街面巡逻、警情快处和平安宣传等,发现隐患苗头第一时间开展劝导处置。将376名保安纳入73个群防群治支撑平台,做到一呼百应、以快制快。

在金凤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社会治安“起底式”大清查,共出动警力1356次,警车143台次,共检查各类单位、场所1469家次,盘查人员2276 人,盘查车辆853台次,整改各类问题隐患、治安乱点26处,查处各类违法犯罪6起,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

护航夜经济,给“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作为银川最火爆的夜市之一,阅彩城以其巨大人流量在反复“出圈”,夜市街美食荟萃、人潮汹涌,人们或散步、或购物、或宵夜,城市“烟火气”逐渐升腾。

“喝酒要适度,酒后不能开车,要把醉酒的朋友安全送回家。”针对夜间大排档、烧烤摊。小吃一条街等人员密集、治安隐患、矛盾纠纷易发等特点,巡逻民警化身“安全宣讲员”,夜间在经营场所、夜市、商贸圈等市民较为集中的活动区域,采用口头提示、发放图文宣传单等形式,向群众面对面宣传酒驾醉驾、寻衅滋事等多发性违法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最大程度减少打架斗殴事件的发生。同步进行防诈骗、防盗抢、防火灾等宣传,有力提升广大群众夜娱活动遵纪守法和安全防范意识。

为更好守护市民游客夜晚安全,护航夜经济发展,金凤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针对夜间治安特点,组织社区民警摸排金凤区夜市180家,针对流量大、治安复杂的夜市,按照“一点一方案”“一店一策”的原则,推出8条硬核措施,体系化加强夜市管理。

整治乱源,全力清除治安风险隐患

金凤公安以治安乱源整治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重点,全力提升社会治安掌控力和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对7个治安风险较大夜市、103个治安重点行业场所等纳入预警,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集中整治,及时化解安全风险隐患,推动形成部门协同、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金凤公安组织社区民警、“一村一辅警”等力量,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及基层组织协作配合,深入摸排突出矛盾纠纷,加强重点关注警情分析研判,积极采取“警司联调”“律师进所”多元手段参与矛盾化解,有效防范“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611起,预警有激化苗头、可能引发案件的突出矛盾纠纷126起,有效解决引发重复警情问题144个,未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实现了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审核:高志华

供稿:治安大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