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金凤分局

派出所主防丨上海西路派出所:守护“烟火气”,让“一抹红”直抵人心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3-05-20 来源:金凤分局

夜幕低垂,街道里熙熙攘攘,工作一天的人们放慢脚步,尽享城市烟火气——随着音乐节奏变换舞步的广场舞,星星点点光影中散步的老老少少,烧烤街边美食摊前大快朵颐的三五好友……喧嚣的人群中,一支佩戴红色袖标、身着红色马甲的“银新义警”巡逻队甚为显眼。

“我家住这附近,每天晚上散步遛弯,都能看到义警队巡逻的身影,心里感到很踏实。”市民张先生说。

上海西路派出所“银新义警”巡逻队由夜市烧烤店、各行业场所从业人员组成,在社区民辅警的带领下,巡逻队员统一佩戴红色“银新义警巡逻队”袖标,对发现的隐患、矛盾纠纷及时进行制止和上报,同时每晚组织对沿街夜市摊点、餐饮店、酒吧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方位巡逻,黑夜降临之际,守护城市中的“烟火气”,让“一抹红”直抵人心。

“丁警官,在我们店里就餐的顾客把背包遗失在座位上,现在交给您帮忙找一下失主。”某烧烤店义警巡逻队成员向社区民警丁成军反映道。5月17日,民警来到店内拿到顾客遗失的物品后迅速联系失主,及时将背包交还,避免了因重要物品及身份证件等丢失造成的不利后果。

“各位餐饮老板,大家在做生意的时候,谨防冒充军警购物订餐的骗局!”社区民警丁成军在对“银新义警”巡逻队开展日常培训时讲道。“我遇到过这种情况,对方自称是‘武警支队官兵’,要找我们店订餐,我半信半疑还好没相信他们,今天听了丁警官的培训,更加确信这就是典型的冒充军警类诈骗!”

自义警巡逻队成立以来,社区民警经常会向队员就常见的电信诈骗方式、突发事件前期处置、日常消防安全监督等工作进行统一培训,提升队员安全防范意识,对各类纠纷先期排查并进行劝阻,有效强化社会面治安管控,提高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以前喝醉酒的顾客总会在店里闹事,现在有了咱们这支巡逻队,邻近店面的义警队员都会第一时间跑到店内帮忙进行制止。”“巡逻队员们团结一心,周边辖区治安状况好了,我们烧烤店的生意更红火了。”义警巡逻队员纷纷说道。

“银新义警”巡逻队自成立以来,从10余人已发展到如今的30余人,协助民警处理治安事件10余起,帮助受困群众20余次,制止了多起打架斗殴事件,成为民警的好帮手、群众的贴心人。

“义警巡逻队就是社区警务前置、服务前移的延伸。”作为队长,社区民警丁成军想把队伍再壮大、能力再强化,充分发挥“情况熟、人脉广、从群众中来”的优势,进一步配合民辅警高效开展工作,促进警民关系更加融洽、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审核:高志华

供稿:上海西路派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