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金凤分局

金凤区全面开展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3-05-20 来源:金凤分局

为进一步提高金凤辖区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全面素质发展,严防发生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案事件,由金凤区平安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统筹,卫生健康局牵头,联合公安、民政、教育、镇街等部门在辖区全面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坚持多元化共治,立足长远抓机制

一是坚持党政统领。专题研究部署并成立由金凤区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公安、卫健、民政、教育、镇街部门有关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一体推进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市局党委委员、金凤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王占东高度重视,多方协调推进、多次强调部署,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坚持部门联动。充分发挥金凤区平安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的统筹作用,不定期召开会议,及时交流商谈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和措施,并由责任部门向各自分管板块、单位进行传达、部署、落实。同时,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优化联动流程,做到部门联动有章可循、有人负责,形成合力。三是坚持责任到人。严格根据等级实行分类管控,由1名社区民警、1名社区(村)干部、1名社区医生、1名网格员组成“四包一”专管小组,对病情稳定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定期入户访查,密切掌握动态。对不稳定、极有可能发生肇事肇祸行为的精神病人,逐一明确精神障碍患者的法定监护人,细化明确监护人职责、义务,从严落实监护责任。

坚持系统化管控,常抓不懈夯基础

一是资源共享,更新数据。各所会同街道、疾控中心、卫健、残联等部门,掌握各部门列管人员名单,对人员逐一进行核查碰撞,梳理需要评估的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二是协作配合,重评等级。以镇街为单位,由街道网格、社区医生等人员组成关爱帮扶小区,逐一上门评估工作,收治一批、列管一批精神障碍患者,最大程度杜绝漏管失控现象。对不具社会危害性的精神病人,公安机关及时撤管或降级。三是完善台账,分级管理。全面开展高压人群抑郁症、老年痴呆症等常见精神疾病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四个筛查及干预项目工作”,并对筛查及干预工作量化指标、确保工作到位。同时,针对新列管的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逐人登记造册建档,按照底数、去向、治疗、精神状态“四清”标准,准确掌握活动动向,建立双列管制度,落实列管地和居住地互通互助机制,确保重性精神障碍患者实时有人管有人监护。

坚持专业化应对,立足帮控求实效

一是数据赋能,精准施策。全面掌握辖区精神病人风险矛盾警情、案事件情况,及时评估风险,在妥善处置精神病人案事件的同时落实风险评估,做到常态化稳控治理,切实防范肇事肇祸。二是应急处置,高效维稳。规范处置流程,提升应对处置能力。由分局落实精神病人警情的跟踪指导,从警情发生、现场处置、后续管理等实时跟进监督,形成工作闭环,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三是警医共建,形成合力。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控建立“绿色通道”,协助责任单位在送医救治中力争简化流程、确保及时收治,切实消除隐患。同时,医院治疗与属地管控“无缝衔接”,及时掌握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出院计划和治疗情况,切实消除管控盲区。

审核:高志华

供稿:治安大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