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金凤分局

共治警务丨丰登镇派出所:做实社区警务 筑牢平安防线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4-03-19 来源:金凤分局

近年来,丰登镇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防范、服务群众等工作职责,深度践行主防理念、积极落实主防责任,扎实推进“两队一室”警务改革,不断做大做强社区警务团队,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你们家平整菜园子,把隔墙弄成这样,你们家不给我个说法?”2024年3月7日,丰登镇派出所教导员陈少虎在润丰村开展入户走访时被一阵争吵声吸引。为了防止矛盾纠纷进一步升级,陈少虎赶紧将涉事的哈某和马某请到润丰村警务室,并邀请润丰村村干部、网格员、德高望重的老同志进行调处。原来,哈某和马某是邻居,两家仅有一墙之隔,多年来,由于砖墙起碱等原因,部分墙体已破损。这次哈某在平整自己家菜园子时,不小心将隔墙破损处的一块红砖弄碎了。了解事情原委后,在多方力量的参与下,这起纠纷很快就得到有效解决。

丰登镇派出所把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作为尊重民意、化解民忧、维护民利的具体实践,充分发挥派出所所长、社区民警“进班子”的作用,依托“矛盾纠纷大联调+”机制,聚焦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建立“三个一”联系机制和“四早处置”机制,做到矛盾纠纷超前预警、主动防范,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8起,化解率达99%。

“你们不仅上门办理,还给我送上门来啊!谢谢你们!”3月8日,拿到新办理的身份证件,家住新丰村的李奶奶高兴地合不拢嘴,对丰登镇派出所的民辅警赞不绝口。

丰登镇派出所结合公安“放管服”改革,深化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便民服务举措,主动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群众开展上门服务,对材料不全的群众一次性告知,对手续齐全的当场办结,对群众咨询户口政策问题,耐心细致解答,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差异化服务需求。今年以来,累计办理各类户籍业务120件次,主动提供上门服务23次。

丰登镇派出所以打造“金凤新枫”新型警务运行模式为牵引,持续深化警网融合、警保联动,广泛吸纳德高望重的老同志、治安积极分子、物业保安员等加入到群防群治队伍,组建4支110余人的治安联防队,并建立常态化的业务指导培训机制,协同开展治安巡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治安防范体系进一步加强。

“我们将聚焦‘金凤新枫’新型警务运行模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强社区警务团队,做专群防群治力量,在非警务事项协同处置、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方面持续发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丰登镇派出所所长海龙表示。

编辑丨锋 笔

校稿丨王月笙

审核丨韩 健

素材来源丨尹雪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