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金凤分局

人民公安报 | 让村子更美 让村民生活更幸福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4-03-26 来源:金凤分局

3月18日

《人民公安报》第6版

以《让村子更美 让村民生活更幸福》为题

报道银川公安推动警格

和网格深度融合

警务和村务齐头并进

的工作经验做法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光明村是生态移民安置村。近年来,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良田镇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动警力向村居前置,发挥警务室和村委会同址办公优势,推动警格和网格深度融合、警务和村务齐头并进,让光明村一年一个样,成为宜居宜业平安美丽村庄。

今年以来,良田镇派出所以打造共治警务为牵引,依托警网融合、“矛盾纠纷大联调+”、“公安+”等机制,广泛吸纳驻村律师、司法调解员、网格员等力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法律知识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等工作,画出基层社会共治“同心圆”。

“既然是历史遗留问题,现在无法证实谁家份额多,谁家份额少,平分是最合理的,也符合情理。”近日,一场关于土地纠纷的调解会在光明村警务室展开。马某、拜某两人最终在社区民警、法官、驻村律师、村干部的多方合力调解下,签下了调解协议,随后民警、法官、律师、村干部共同为两家测量土地,这起历史遗留的土地纠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原来,马某与拜某是左右邻居,在两家耕地相邻处有一块水塘,多年来都是两家共用。因拜某此前听家里老人说,关于水塘的归属问题,两家老人口头约定归拜某家所有。今年水塘干涸后,拜某便想将其平整后用于春耕。如今马某无处求证,无奈之下只能来到警务室,请民警帮助协商解决。

光明村警务室立足辖区实际,建立了以“社区警务+司法力量+法庭+律师”为核心的“多员合一”常态化调解机制,真正把困扰群众的小事当成工作中的大事来办,推动矛盾纠纷及时、高效化解。今年以来,已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化解率达98%。

“感谢警察叔叔为我们讲解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讲解防范对策,我们受益匪浅!”金凤区第三十八小学三年级的同学们说。近日,由光明村警务室联合司法所组织开展的“小手拉大手”法律宣传活动,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这样的法律宣传,光明村警务室今年已经举办了8场次,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显著提升,警民关系更加密切。在光明村,一幅美丽幸福的新农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来源丨人民公安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