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金凤分局

社区食堂变身“普法讲堂”?走,尝尝去!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4-03-26 来源:金凤分局

“各位叔叔阿姨,办理各类养老保险应到有关部门、官方网站、街道社区等咨询了解具体政策,到相关部门的办事窗口、平台依法依规办理,千万不要相信可以补交、提前退休等代办养老保险缴费业务!”3月20日中午,锦绣苑社区邻里中心食堂热闹非凡,“平安管家”杨建荣一连串的预防养老诈骗的“金句”,得到了各位老人的一致认可,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大到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小到移风易俗、日常行为规范,锦绣苑社区的“平安管家”总会定期到锦绣苑社区邻里中心食堂,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交流座谈等方式,对群众关心热议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引导群众遇事依法找法用法,为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打下良好基础。

近年来,北京中路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社区警务作为维护稳定的第一防线,推动警力下沉、扎根社区,由社区民警、网格警担任辖区的“平安管家”,将社区警务室搬进社区食堂,确保“平安管家”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群众在家门口解决烦心事、揪心事。

“中午吃饭时听小杨讲预防养老诈骗知识,了解了很多骗术手段,一举多得啊!为了我们老年人的生活,他们真的用了心了!”清华苑小区卢阿姨感叹道。

“陈姐,你和邻居家的漏水问题解决了没?”“王阿姨,你上次反映的小区遛狗不栓狗绳的现象还多不?”在居民用完餐后,“平安管家”杨建荣总是会坐下来与他们聊聊天,专门针对近期摸排化解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回访。“看着是在聊天,但是很多事情就是在聊天中解决的!”杨建荣表示,基层工作就是要和群众打成一片,讲感情有时候胜过讲道理,通过家长里短的聊天,不仅能够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还能够提升矛盾纠纷闭环化解的质效。

“‘食堂+讲堂’模式让老人们就近吃上餐桌热饭的同时,我们尽全力为他们提供普法宣讲,让法治理念真正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将基层治理的关口前移,确保各类矛盾纠纷止于未发、化于萌芽。”杨建荣表示,今年锦绣苑社区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8%,重复投诉报警的矛盾纠纷逐月减少,群众对社区警务工作的满意度大幅上升。

编辑丨锋 笔

校稿丨王月笙

审核丨韩 健

素材来源丨刘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