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开发区分局

【庆祝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回顾2022 展望2023 ,经开公安喜迎第3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发布者:开发区分局 时间:2023-01-09 来源:开发区分局


一声警察,一生警察

岁岁年年,无悔许国

回顾2022

甘洒热血写春秋

无怨无悔

以人民期盼为念

为群众平安而战



2022年,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继往开来、指路领航,科学谋划了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大政方针,对于引领时代、开创未来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经开分局在区、市公安机关党委和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扣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统筹抓实、抓细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特别是结合园区企业多的特点在创建“平安园区”建设和零发案企中创新开展了“百警联百企”、“重大建设项目警长制,警企联巡联防示范点”,出台了“服务民营企业十项措施”开展“打防管制”一系列有效措施。

回望一年的奋斗征程,让我们跟随经开公安的奋进足迹,共同见证全警枕戈待旦、守望平安的难忘瞬间。

一、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经开公安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学习贯彻常态化,制定系列学习计划,落实全警“晨学晚读”,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学习测试、支部书记讲党课、政策形势课等活动20余次。激励全警坚定历史自信、强化责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戮力同心,忠诚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二、护佑民生 全警战“疫”

经开公安紧盯疫情防控,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特别是9.20疫情突发以来,成立“一办三组”工作专班,组建战时临时党支部4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0个,累计出动警力1500余人次、车辆500余台次。

全警出动,挺身而出,无惧艰险,逆行而上,积极响应各级党委号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组织全警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中。全警全天候在岗待命,与干部群众手牵手、肩并肩战斗在卡点盘查、治安巡控、交通疏导、核酸检测、疫情流调、隔离转运的第一线,贡献抗疫公安力量,彰显公安为民本色。

三、忠诚履职尽责 守护万家平安


经开公安强力推进公共安全,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和问题导向,结合压降发案“晾晒比促”竞赛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清风行动、打击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强化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治理。截止目前,辖区电信诈骗立案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2.86%;受理行政案件较去年同期下降4.94%;盗窃案件破案率56%;财产损失同比下降24.69%。“百日行动”期间电信诈骗案件实现连续39天零发案。






























四、聚焦公安主业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经开公安强力推进首府发展护航,坚持以服务保障营商环境为载体,以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新动能为抓手,深化“百警联百企”、重大项目警长服务活动,落实365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措施,主动服务经开区重大项目建设,实行“点对点”警务服务、“一对一”联系对接护航,深入企业走访260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81件、为民办实事7件,树牢了“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新风尚,为创建“零”发案企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全面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突出宣防结合,通过“涉诈见面预警平台”预警防范213人次,悬挂“案例横幅”、案件高发企业约谈等方式开展“百日行动”、反电诈、禁毒、养老诈骗、安全生产等宣传活动21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6000余份。

五、精心培育融合警务  为民办实事有力度

经开公安始终坚持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警格+网格”深度融合和“警务室+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建设,打造“群防群治力量量12支118人,组织召开推进会3次,推送化解矛盾纠纷56起。持续开展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感情纠葛等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与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重点企业项目等开展多次联席会议,排查化解各类婚恋家庭、劳资纠纷等矛盾121起,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实现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积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六、淬火铸剑  提升队伍实战能力

聚焦战斗力生成,立足实战化需求,纵深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以政治轮训为牵引,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全警政治轮训,通过集中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亲自授课、警示教育、专题研讨座谈等系列专题练兵,上好了政治教育第一课,促进了政治能力新提升;以专业练兵为抓手,组织全警全覆盖开展队列体能、警务技能、实弹射击、小单元现场处置、合成作战协同演练、法律业务知识培训等训练,全面提升了全警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和实战本领。

七、“提神振气  提升队伍凝聚力”

严格落实从优待警举措,提出2个惠及全警的从优待警项目,慰问因病住院民辅警5人;二十大安保维稳、疫情防控期间,谈心谈话110人,上门走访慰问民辅警家属60人次,为2名辅警解决实际困难;组织了“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庆“七一”“六个一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警的凝聚力向心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