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灵武市局

【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白土岗派出所:平安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新活力

发布者:灵武市局 时间:2023-04-17 来源:灵武市公安局

“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灵武市公安局白土岗派出所泾兴村警务室立足于辖区实际,围绕护航乡村振兴的主线,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夯实乡村社会治理根基,脚踏实地下沉基层,让平安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新活力,基础更稳固,成效更持续,今年以来,泾兴村刑事案件“0”发案,纠纷类警情警情同比去年下降70%。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红色力量

白土岗派出所党支部坚持把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作为引领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升级的一个重要支撑,组织全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联合泾兴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交流研讨等活动,充分激发基层社会治理的红色力量,实现资源统筹、信息互通、隐患共治。在果蔬大棚里大家纷纷动手帮助群众给瓜秧苗浇水,并与群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群众在西瓜种植过程中的问题并及时与泾兴村村委会联系,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同时利用帮助村民干农活的机会为村民宣传党惠民、惠利的政策,了解社情民意,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既拉近了干群关系,也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科技助力夯实基层基础治理

为确保移民群众妥善安置,切实提高收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泾兴村现建成温棚205座,6期40座温棚又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白土岗派出所根据温棚分布情况,合理布局80余处视频监控,全天候研判治安环境,助力民生小案的侦破,今年以来,泾兴村警务室通过研判视频资源,民警为辖区群众找回手机、农用器具8次,直接受益群众146人,同时,泾兴村警务室通过常态化网上视频巡逻、定点监控,切实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

多元参与彰显人民群众力量

泾兴村实际占地面积1894亩,各类问题随着移民搬迁的深入而高发、频发,泾兴村警务室始终坚持因时而动,积极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社会综合治理中。“温棚种植作为泾兴村的支柱产业,也是我们每天和社区民警开展治安巡防的重点区域,能为我们村的发展贡献力量,我很自豪。”泾兴村的党员兰明亮说道,为了切实压降泾兴村发案,社区民警助力组建了一支由退休老党员、警务助理员、大学生志愿者等群众力量参与的巡防队伍,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巡防150余次,出动警力累计200余人次,群众100余人次,提前处置隐患事件4起,基层基础工作群众根基日渐夯实,警民关系更加和谐。

“村规民约”浸润文明乡风

在开展公安工作过程中,社区民警发现泾兴村的矛盾纠纷具有特征明显、牵扯面广、解决棘手等特征,据此,白土岗派出所联合白土岗乡政府将“村规民约”引入综合治理格局中,巧用“村规民约”、传统文化、公序良俗,从村内选拔品行端正、威望高、引领力强的群众充实到社会综合治理力量中,切实发挥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实现“自村自定”,于情于理最大限度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使得村民自发地成为了“村规民约”的践行者、捍卫者和弘扬者,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筑牢了基层稳定防线。“警察同志,我今年白菜收成好,往年都是赶集卖,今年同村一个朋友搭线卖给了收菜小贩,因为都是一个村的,我很信任他,才爽快的将价值2万块钱的白菜卖给他,结果到现在也没把钱给我,我还怎么过日子啊!”泾兴村村民丁某向社区民警哭诉,为避免事态扩大,社区民警分头工作,一方面循线深挖从同村的兰某(丁某的朋友)入手,多方联系小贩;另一方面给丁某和兰某做思想工作,本着共同孕育和谐友爱文明乡风的原则,切不可因为这件事情伤害同村感情,一定要互帮互助解决此事,得到二人的肯定答复后,民警主动对接乡司法所,帮助丁某聘请免费法律援助,最终将拖欠丁某的2万块钱要回。同时,社区民警常态化向菜农宣传各类法律法规,大家的法律意识也在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开展法律常识宣传5次,接受村民法律咨询10余次,调解村民纠纷6起。

白土岗派出所牢固树立“警务围绕民意转、民意围绕百姓转”的理念,让民意引领警务,让警务保障民生,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服务到家庭”的工作目标,为全面推进白土岗乡村振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让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