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灵武市局

【媒体看公安】“空中+地面” “科技+人力”,灵武打造禁种铲毒管控网

发布者:灵武市局 时间:2023-05-28 来源:灵武市公安局

“我们的信息大数据库里大概录入了有上万个不同时相的罂粟与大麻样本,通过卫星+无人机的快速识别,既可以精准识别毒株,也可以节省人力,通过地面、空天、互联网一体化的踏勘打击,运用科技手段,让我们的禁种铲毒工作不走过场。”5月26日,灵武市禁毒办专职副主任赵春阳说。

当天,记者在灵武市崇兴镇韩渠村看到,工作人员操作2架无人机按照“不放过一山一沟、不放过一株一苗”的工作要求,在房前屋后、废弃院落、田间地头以及不易到达的荒僻地段、隐僻地点开展空间踏查。据介绍,时值各种植物开花生长的季节,也是开展禁种铲毒的最佳时机,过去禁毒志愿者、禁毒专干、社区网格员等人工力量踏查费时费力不说,踏查的精准度也不高,如今有了无人机高空俯瞰,通过AI人工智能软件识别出地面原植物是不是非法禁种毒株,多架次多批次飞行,一次飞行就可以完成1000亩潜在种植区域的踏勘,高效精准完成踏勘任务,为禁毒专干有的放矢铲毒提供了依据。

通过前期两轮的踏查,截至目前禁毒办共发现3处大麻种植地,铲除800余株,暂时未发现毒品原罂粟的种植情况。赵春阳介绍,灵武市2019年创建为全区禁毒示范县(市),2021年考核成绩在全区排名第四,在银川市排名第一,群众禁毒知识知晓率、满意度达95%以上,禁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