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者:灵武市局 时间:2026-05-25 来源:灵武市公安局



“捡到手机那一刻,我们啥也没想,就觉得失主肯定急坏了。”近日,灵武市第二中学八年级七班的王博、吴文博两位同学,用一次朴实的举动,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诚信课”。
事情发生在前几天的一个下午。王博和吴文博像往常一样放学回家,在路上无意中发现了一部手机。拿起来一看,手机价值不菲,里面肯定还存着不少重要信息。
“丢了手机的人得多着急啊!”两人一合计,没有半点犹豫,直接决定——找警察叔叔帮忙。一路小跑,来到了附近的东塔派出所,顺势便把手机交到值班民警手里,还一五一十地说了捡到手机的时间和地点。办完这些,两个孩子没留姓名、没等表扬,悄悄离开了。
民警根据手机里的信息很快联系上了失主。拿到失而复得的手机,失主感动得不行:“真没想到还能找回来!这两个孩子太懂事了,学校培养得真好!”
消息传回学校,灵武二中的老师和同学们一点也不意外。“他俩平时就是热心肠,谁有困难都愿意搭把手。”校长说。
事情虽然不大,但街坊邻居听说后纷纷点赞,5月25日上午,灵武市公安局东塔派出所联合团市委一同来到灵武市第二中学,利用升旗仪式对二人进行通报表扬,并颁发奖状及纪念品,号召所有同学向王博、吴文博学习。
“拾金不昧不是啥大道理,就是做人最朴素的道理——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希望孩子们都能从身边小事做起,做个有担当、有正气的好少年。”社区民警王阳阳在表扬会上这样说。
面对夸赞,两个大男孩有点不好意思:“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换谁捡到,不都得还回去吗?”
一句话,实在又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