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兴庆分局

兴庆警方成功捣毁“VOIP”电诈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发布者:兴庆分局 时间:2023-04-12 来源:兴庆分局

什么是VOIP?

为什么诈骗电话,来电显示的是本地号码或是正常的座机号码,而不是常见的“00”“+”开头的境外号码呢?

原来这些来电很多都是利用VOIP技术拨打的!VOIP设备是一种虚拟拨号设备,当VOIP利用手机卡接入电话网络,来电显示的就是手机号码;当VOIP利用固定电话线路接入电话网络,来电显示的就是固话号码。不法分子可以远程控制异地的手机、固话拨打电话,实施诈骗行为。这种设备帮助不法分子实现人机分离,达到隐藏身份、逃避打击的目的,社会危害性极大。


近日,兴庆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诈专班成功打掉一个架设VOIP设备帮助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VOIP设备4台、电脑1台、手机1部。

2023年4月初,反诈专班在工作中发现,有人通过网上社交软件远程指挥架设VOIP设备,帮助境外犯罪分子实施电信诈骗。获悉线索后,专班民警立即行动,开展侦查工作。经过周密排查和分析研判,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和藏匿点。4月4日,专班民警迅速出动,于兴庆区某小区出租房内成功抓获正在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夏某某、夏某、唐某某,现场缴获VOIP等语音网关设备4台。

据了解,2023年3月底,犯罪嫌疑人夏某某伙同夏某、唐某某从外省来到银川市,在租住出租房后立即办理了宽带及固定电话号码用于架设VOIP设备,为境外电信诈骗团伙实施犯罪行为提供便利。经审讯,3名犯罪嫌疑人对利用“VOIP”设备帮助诈骗分子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兴庆警方提醒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不断增强防范意识,不轻信、不回拨陌生来电,遇到自称“客服”“某公司工作人员”“公检法”人员等来路不明的电话时,应当向官方渠道进行核查;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账号、手机验证码等个人信息,更不能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