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永宁县局

【永宁县局】回首2022 永宁刑侦用忠诚热血书写服务人民的“刑侦”答卷

发布者:永宁县公安局 时间:2023-01-16 来源:永宁县公安局

金戈铁马尘未洗,白驹过隙又一年。回首极不平凡的2022年,永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县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各警种部门的大力配合下,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汗水谱写忠诚,以实干笃定前行,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促发展,抓紧抓牢违法打击主责主业,做实做优服务民生项目,有力地维护了全县社会治安大局和谐稳定,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党建引领,队伍战斗力持续提升

突出政治建警,强化党建引领。刑侦大队坚持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学习教育,聚焦风险隐患,全面深化从严管党治警,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拼搏为民的一流公安刑侦队伍。2022年,刑侦大队2人荣立个人“三等功”,3人获得嘉奖,队伍作风持续向好,“比学赶超”氛围日益浓厚。

打治并举,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向深入

2022年,县局扫黑办牵头抓总、统筹安排,牢固树立“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理念,紧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十件实事”,大力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建立健全农村地区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把线索核查作为回应人民群众诉求的重要抓手,全年线索办结率达到100%。始终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及时堵塞漏洞,强化了重点行业领域的源头治理。坚持严打方针,加强串并研判,重拳打击涉黑涉恶犯罪。

全民反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迈上新台阶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联席会议制度,初步建成了“党委政府负责、部门齐抓共管、公安机关主推”的全民反诈工作体系,边运行边完善,会同全县各乡镇(街道)、成员单位,制定挂牌整治、约谈考核等工作机制,将反诈人民战争工作纳入平安永宁建设考核,凝聚共治力量,前移宣传阵地,构建覆盖城乡社区、学校、企业反诈宣传最强矩阵。县局反诈中心依托科技平台,全年完成预警提示10697条,止付涉诈账户756张、1746.55万元。精心组织开展“断卡”“断流”严打行动,相继打掉多起电信诈骗团伙,抓获数、破案率、挽损数同比上升。

突出重点,打击盗抢骗犯罪取得新成效

“小案关乎着大民生”。对民生领域突出违法犯罪,始终坚持“小案不小办”“打防并举”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全市“压降发案”集中攻坚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治安、特警各部门进一步织密街面巡防网,所、队联动、合力攻坚,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的要求,重点打击整治影响民生领域的违法犯罪,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精准高效,抗击新冠疫情展现新作为

使命在肩、“疫”不容辞。2022年,县局疫情流调工作专班闻令而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警种技术优势,一手抓打击违法犯罪,一手抓抗击新冠疫情。在全县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刑侦大队夜以继日高效开展流调溯源工作,为阻击疫情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做出了重要贡献,工作取得了各方充分认可,以实际行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科技赋能,挽损、追逃工作更加有力有效

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在侦办案件的同时,刑侦大队加大追赃力度,及时依法返还赃款赃物,最大限度地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22年,经过三个月的排查走访,刑侦民警从内蒙古找到群众被骗走三个月的价值约200万元挖掘机一台;侦破李某盗窃电动车系列案件,为群众追回被盗电动车8辆。十月打掉一个跨县流窜盗窃沿街商铺团伙,追回手提电脑、香烟、现金等物品。共为群众追回被盗经济损失约252万元,群众对公安机关迅速破案、及时挽损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一年复始、万象更新,时光流走的是青春年华,沉淀的是忠诚担当。2023年,永宁刑侦将锚定目标,精准发力,点燃豪情,追赶超越,聚焦打击各项工作,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的控发案。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新期待、新要求,为永宁公安事业贡献更多刑侦力量,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永宁再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