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安防课堂

金凤公安连续破获6起砸车玻璃盗窃案 请广大车主提高警惕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3-02-24 来源:金凤分局

警察蜀黍喊话了:

奉劝不法分子,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对于群众深恶痛绝的侵财类违法犯罪,金凤公安将依法从严从快进行打击,坚决斩断伸向群众的“黑手”,为经济的繁荣发展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近日,金凤公安战果连连,成功破获6起砸车玻璃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追回各类被盗赃物12件。

两晚砸了3辆车 一把羊角锤让他砸车上瘾

在静谧的深夜,一把羊角锤砸向了群众的汽车玻璃,嫌疑人进入车辆翻找有价值的物品。2月6日晚,刘某将一辆吉利轿车停放在小区停车场后回家休息,第二天早上8时许,发现右后侧车玻璃被砸,车内2000元现金被盗。民警迅速勘查现场、调取监控、开展研判,通过对2月5日晚辖区发生的另外两起案件串并分析发现,嫌疑人体貌特征、作案手段极为相似。

猖狂的嫌疑人连续作案,极有可能是同一人所为,为尽快破获案件,有效回应群众期待,刑侦大队组织召开多次案件分析会,梳理案件线索,2月15日,确定好马某的落脚点后,民警果断出击,23时许,在平罗县某镇一网吧内将犯罪嫌疑人马某抓获,据马某供述,近期已作案3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嫌疑人流窜作案 民警跨省追捕

1月6日晚,辖区群众报警称,汽车右后侧玻璃被砸,放置在车内的12瓶茅台酒、10条中华香烟、2部手机和2万元现金被盗。民警通过嫌疑人现场留下的痕迹和作案后的行动轨迹开展研判分析,发现该嫌疑人为流窜作案,作案手法与2022年9月在金凤某停车场砸车玻璃盗窃案相似。嫌疑人有作案前科并具备一定的反侦察能力,侦查员多次抓捕未果,而此时,狡猾的盗窃犯罪嫌疑人已快速离开银川。追捕犯罪嫌疑人的决心一刻也没有停歇,经过再次大量的摸排走访和研判后,2月16日,侦查员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发现嫌疑人踪迹,于当天将犯罪嫌疑人兰某某抓获归案,其对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供认了去年9月份盗窃案件。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兰某某交代,“砸窗取物”的本领并不是兰某某刚刚练就的,此次“重操旧业”,因为兰某某没有经济来源,身无分文,一把羊角锤成了他的“生存武器”,或许在他看来砸车盗窃来钱快,好上手,但等待他的将是牢狱之灾。警方奉劝不法分子,不想办法靠劳动获得收入,不思进取任凭其人生恶性循环,大好的青春这样浪费,让人惋惜!

好兄弟三人成伙 以砸车玻璃盗窃为生

就在民警侦破上述5起案件的同时,又一个砸车玻璃盗窃团伙浮出水面。2月13日,有群众报警称,其车辆晚上停放在自家店门口,第二天发现汽车玻璃被砸,车内16条利群香烟被盗。

刑侦大队趁热打铁、立即成立专人专班对该案件进行侦查,通过调取、分析海量监控视频,追踪到已乘出租车逃离现场并进行销赃的犯罪嫌疑人身影。经过摸排,侦查员很快确定了三名嫌疑人身份信息。为尽快将其抓捕归案,侦查员连续作战,进一步研判嫌疑人逃跑轨迹,2月15日15时,专班侦查员在望远镇某小区抓获犯罪嫌疑人别某,根据别某供述,15日19时,在兴庆区某洗浴中心将犯罪嫌疑人纳某某抓获。

“别动,警察。”15日20时,在兴庆区一网吧内,几名侦查员一拥而上,将正在网吧内玩得不亦乐乎的男子徐某某抓获,在徐某某的带领下,民警追回了被变卖的香烟。据了解,三人为一起长大的好兄弟,三人没有固定工作,一拍即合决定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至此,这个砸车玻璃盗窃团伙被捣毁。

警方提醒,请广大群众务必提高防范意识,及时检查关好车门窗、房屋门窗,车内、店内切勿存放大量现金、首饰、手机等贵重物品。有条件的可以安装监控、报警器等防盗器材,一旦发现被盗,要及时报警。

警方普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之规定,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式掩饰、隐瞒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审核| 高志华

素材来源| 刑侦大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