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安防课堂

优化营商环境 | 企业处置资产掉入诈骗陷阱 金凤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合同诈骗案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3-03-27 来源:金凤分局

编者按

当企业发展购入新的生产设备和资产,需要处置过时的设备和资产时,有人告诉你,他有渠道,能够以较高价格卖出,只需交纳一小笔“保证金”就能带你走上人生巅峰。醒醒吧,这样的“大好事”其实是“合同诈骗”。

为全面落实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工作部署要求。金凤区公安分局立足辖区企业数量多、种类杂等实际情况,紧盯涉企类违法犯罪案件,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坚持有案必破原则,全力维护辖区企业合法权益。

3月20日,金凤区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涉企类合同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

01子虚乌有的“好事”

2023年2月18日,经侦大队接到宁夏某实业公司负责人杨某报案称,2017年,企业发展需要购入新的资产,需要处置旧资产,当年7月,经人介绍,有两名自称宁夏某企业信用评级业务的负责人梁某、陈某找到了杨某,称可以搭桥牵线,为其联系介绍买家,需要提前支付部分佣金。经过对比,陈某认为两人提供的价格最高,并且有人介绍,于是杨某便与梁某、陈某签订了处置资产的合作协议。自2018年11月以来,梁某、陈某多次以帮助杨某名下公司处置资产需提前支付佣金为由,先后向其索要办事费用达300余万元。六年时间过去了,梁某、陈某始终不履行合同,且拒不退还已收取的佣金,严重影响了辖区企业的发展利益。

02一份合同一个印章 拙劣的骗局终自食其果

经过摸查走访,发现其中一名主犯梁某早在2010年就因诈骗罪被海口警方上网追逃,系逃跑期间在宁夏再次作案,在我局接到报案前已被海口警方抓捕归案,后于2022年11月关押于海口市三江监狱内。为了提高破案效率,办案民警前往海口、北京、上海等多地对犯罪嫌疑人梁某及涉案关键证人开展取证工作,同时对调取的上万条银行流水逐笔分析、研判资金去向。经查,犯罪嫌疑人梁某、陈某在明知自身无法为杨某成功办理处置资产一事的情况下,仍然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杨某提前支付合同约定的佣金达300余万元。2023年3月18日,依法将犯罪嫌疑人陈某传唤归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审核| 高志华

素材来源| 经侦大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