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安防课堂

【永宁县局】上“闲鱼”也要小心变“咸鱼”

发布者:永宁县公安局 时间:2023-04-20 来源:永宁县公安局

在线二手交易平台的出现

方便了很多人处理闲置物品

但便捷背后

交易对象是否“心怀鬼胎”却不得而知

如果你没有认真学习防诈知识

那就有可能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

案件回顾

    近日,周女士报警称,自己在闲鱼APP发布闲置的纸尿裤,后有闲鱼用户发来一条信息“宝贝已卖出,请打开链接联系对方确认购买”,周女士点开链接是一个交易进度图,显示“已付款未发货”下方附带支付宝二维码。周女士看界面与官方并无差别,遂轻信加“买家”聊天。


    紧接着“客服”又发来消息,需要再转15000元或20000元开通“假一赔三”服务,否则之前的5000元的审核资金将被冻结。随之“买家”也在催其转账。周女士发现不对,立刻拨打110报警。



而这样的诈骗手法

已经不止一次让网友上当受骗了

案例一

    市民李某在二手交易平台发布转卖二手物品的信息,一买家表示准备付款购买,但又称李某的闲鱼账户未开通授权导致无法下单购买。李某信以为真,扫描了对方发送的二维码,联系“客服”后,被“客服人员”以“开通授权需缴纳定金”“确认账户资金流水”“确认是否本人操作”等理由诈骗,损失共计10万元。

案例二

    市民沈某将游戏账号挂在二手交易平台出售,一买家以交易需要手续费为由,提议在其他平台上交易。沈某在约定平台上注册账号并完成交易,但无法提现,客服称其账号被冻结,需充值账户内的同等金额才能解冻。沈某按要求进行充值,最终被骗6400元。


警方提醒


    不要随意点击链接或者扫码

    现在的骗局防不胜防,一个授权一个扫码,可能就能把你的信息套走,不要轻易点击任何链接。在“闲鱼”这类官方二手平台,如遇收付款问题,请及时询问平台内的官方客服。


    不要脱离平台交易、聊天

    交易平台只认可在本平台上的聊天记录作为纠纷凭证,微信或电话内容,都没办法成为证据。在二手交易平台进行买卖交易,切勿相信平台之外的交易截图,骗子最擅长通过变更处理图片冒充身份实施诈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