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警网融合,兜住“家门口”的幸福

发布者: 时间:2023-02-16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近年来,银川市公安局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倾心服务群众,打造共建共治共识共享的“平安共同体”。2022年,银川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面对新时代“新考题”,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助推法治营商环境、护航平安校园建设等方面扎实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银川市刑事案件、八类案件、盗窃案件、电诈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4.05%、16.40%、34.83%和42.34%,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平安已成为银川最靓丽的底色。

“公安南梁派出所,为民解忧付出多。事无巨细面面到,废寝忘食苦作乐。”一首小诗,道出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可,也反映了社区民警辅警热情为民服务的点滴日常。

“区残联已经送来饮水机了,衷心感谢。”家住银川市西夏区兴洲雅居的胡先生去年年底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胡先生是一位肢体有残疾的孤寡老人,也是盈北社区警务室的重点关注对象。“我们平时也会去胡先生家里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毕竟年纪大了,身体又不方便。”盈北社区警务室民警关雅楠回忆道,去年疫情期间,民警发现有一天胡先生没来做核酸,随后联系了社区网格员一起到胡先生家中询问情况,发现他拉肚子导致脱水,身体没有一点力气,他们立刻为胡先生买药、烧水,还帮他打扫了家里的卫生,等到胡先生好转后才离去。

“太谢谢你们了,又给我烧水,又给我拖地,太感谢了。”离开后,民警又接到了胡先生发来的微信。后来警务室民警把这一情况反映给了区里的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在核实了有关情况后,便为胡先生送去了饮水机。

民警时时刻刻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间,群众也越来越信任她们、依赖她们。今天苏阿姨送油饼、明天李阿姨送水果,看到她们没时间带孩子,杨阿姨主动帮忙带孩子,看到有时因忙工作错过饭点,辖区群众“抢着”邀请她们回家吃饭……一个三人的小小警务室,每天都上演警民一家亲的感人故事。

2022年,银川市公安局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立足矛盾化解、要素管控、处警办案、群众工作和感知发现五个方面的能力提升,积极探索推行“警格+网格”社会治理模式,科学划定网格、警格,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警务室(站),将保安员、物管员、楼栋长、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综治力量纳入治理体系,构建由党委政法委牵头领导、公安机关主导推进、各职能部门与街道(社区)联动协作、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警网融合”工作体系。“之前有居民来报警时说在路口丢了东西,我们通过监控锁定了捡到东西的群众,我们将照片发到社区群里,通过网格员很快就找到了。”关雅楠说,警力是有限的,群众的力量是无限的,因为网格员经常要入户,她们对每户的情况都是了解的,“警网”融合让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到解决。

“通过布网定责‘一网整合’、搭建平台‘一网联动’、社区警务‘一网融入’,打破公安与社区行政壁垒,激发基层治理‘最强战力’,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治理体系,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形成‘小网格、大治理’工作格局。”银川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社区民警扎根社会最基层、最前沿,每日穿梭于辖区大街小巷,群众的大小事,都是他们的操心事。为了提高辖区群众的反诈意识,盈北社区警务室摒弃以往枯燥的说教,元宵节期间,将反诈知识编成灯谜,邀请群众积极参与。

目前,银川市57个户籍派出所作为融合建设主责单位,充分发挥362名社区民警“两委”班子作用,主动协调社区(街道)等基层组织、部门共同推进融合建设,充分挖掘和调动派出所民辅警、网格员等综治力量积极参与信息采集、摸排走访、联动巡逻、矛盾调处等工作,切实将警务网格和综治网格打造成为感知风险、消除隐患、服务群众、保障稳定的“前沿阵地”和“第一触角”,助力打牢市域社会治理根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