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凤凰北街派出所:积跬步,至千里

发布者: 时间:2023-02-17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新时代擘画新蓝图,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全市公安机关民警辅警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绘就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近期,平安银川V推出“我们在基层”栏目,精细化展示银川公安民警辅警以战斗姿态、战士担当积极投身各项公安工作。今天,请跟随我们的笔墨镜头一起去看看发生在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凤凰北街派出所里的故事。

凤凰北街派出所成立于1997年,新址建成于2010年12月,所辖4.76平方公里,辖设安秀、崇安、兴隆、阳澄、北安、新民和北塔7个社区,管辖常住人口32400户、71082人,2016年,凤凰北街派出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派出所,2017年被自治区公安厅评为全区执法规范化单位。

清晨,宣传小分队迎着初升的阳光开启了“我们在基层”之旅,探访凤凰北街派出所,看到派出所设立在一个狭窄且偏僻的街道里,让我们十分“惊喜”,但走进派出所大厅的那一刻,干净整齐的办公环境又让我们眼前一亮。“这都是教导员和大家的功劳,把所里收拾的和家里一样干净”。所长杜强谦虚地向我们说道。

紧接着,派出所的晨会为一天的“剧目”拉开了帷幕。所领导在晨会上简短地布置了各项任务,大家便精神抖擞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有下社区走访的,有外出办案的,有值班备勤的,也有窗口接待群众的……我们便跟随他们的脚步感受这里的“警营生活”。

“阿姨,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咋们都是北安社区的居民,可都是一家人,这件事,今天咋们就在这里和和气气地解决了,以后再有什么事,要记得第一时间找我”。来到北安社区警务室,民警赵珏正在调解一起矛盾纠纷,原来,是因为楼上居民在家使用跑步机噪音扰民引发楼下不满,为了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民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向两位当事人说明了“远亲不如近邻”“好邻居赛金宝”的道理,同时结合自己此前处理邻里纠纷的案例,耐心地做着思想工作。矛盾纠纷化解后,在与民警聊天时我们了解到,近年来,凤凰北街派出所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建立了社区民警定期排查工作制度,以“相约警务室”“警民恳谈会”等形式及时了解纠纷信息,掌握纠纷苗头,并且结合“千警进万家”活动,向辖区居民发放《致辖区居民一封信》18600余份,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7条。与此同时,还建立公安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全面推动由社区民警、“和事老”社区干部、网格员组成的矛盾纠纷调处室,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纠纷不上交”。在这里,社区民警还将矛盾纠纷一事一成册,分色预警、跟踪回访,近几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也高达99%。

“警察同志,谢谢你,在这里办理业务真是贴心又便捷!”当天下午,在感受着立春后别样气息的同时,我们来到了凤凰北街派出所唐徕社区综合警务工作站,居民刘阿姨握着民警马瑞宝的手,为他的贴心服务连连点赞。据了解,唐徕社区综合警务工作站依托与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共同办公优势,在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三楼建立唐徕共建共治共享综合治理服务中心,综合公安、综治、信访、民生服务等窗口,打造服务群众“一体化”、解决问题“多元化”、业务办理“便民化”的社区服务共同体,开展受理群众来访投诉,矛盾纠纷集中汇集和分流,提供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妇儿权益保障等服务。这里还办理居住证、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死亡证明、孤寡残障人士的户籍、身份证代办、失物认领、寻人启事等业务,今年以来,唐徕共建共治共享综合治理服务中心提供心理、法律咨询服务100余人次,办理居住证300余张,救助精神病患者7人,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能力,形成了“资源共享、功能集聚、部门联动”的良好格局。

短短的一天并不能全面展现这里的故事,但正是有了他们日复一日的艰辛和坚守,一场又一场耐心地调解,一次又一次热情地服务,才有了辖区百姓的安居乐业和城市的平安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