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银川刑侦:探索破解“民生小案”新路径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发布者: 时间:2023-03-30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没想到不到半天时间,你们就帮我把丢失的钱找回来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家住金凤区的王先生拿到失而复得的钱,握着民警的手激动的说。2023年2月23日晚7时许,王先生将双肩包放进汽车后备箱进餐厅吃饭。当晚11时许,发现双肩包及包内的36000元现金被盗,随即报案。让他没想到的是,次日中午12时许,金凤刑侦民警便将被盗的钱如数交还于他。这便是银川刑侦破小案、护民生的生动呈现。

    民生小案关系群众冷暖安危。近年来,银川刑侦聚焦“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案件,以警种压降发案攻坚为抓手,以完善刑侦警种能力准备为支撑,注重民意驱动,集中攻坚突破,积极探索破解“民生小案”新路径。去年全市盗窃案件立案下降34.83%,打掉盗窃犯罪团伙150个,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547人,八类案件、抢夺案件全破,带动全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4.05%,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银川贡献力量。

突出统筹谋划  聚力传统理念转变 

银川刑侦将“民生小案”攻坚纳入市县两级刑侦部门重点工作,下沉一线,问计基层、问需基层,将“小案不小”“预警为先”理念根植警心,为深入开展“民生小案”攻坚打下坚实思想基础。召开全市刑侦工作会议、刑侦警种压降发案暨“晾晒比促2023”专项行动部署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紧密结合公安部刑侦局“五严打两建设”和全区刑侦部门“打盗抢、斩链条、抓逃犯”专项行动,下发比武方案,配套制定《银川市盗抢、电诈案件日报表》,巩固深化“日报告、周小结、月汇报”工作机制,推送工作通报17期,推动全市刑侦部门攻坚民生小案。


    突出侦办闭环  聚力完善破案链条 


    2023年3月19日,停放在永宁县某小区外的十三辆越野车轮胎及轮毂被盗,损失3万余元。接警后,永宁刑侦小案专班立即投入“战斗”,经过数据分析研判,锁定嫌疑人,并于3月21日将嫌疑人抓获,追回被盗轮胎和轮毂。“民生小案”看似小,但犯罪手段却随着时代变化而升级。如何应对破解,是摆在银川刑侦面前的一道“方程式”。

    银川刑侦按照“小案快侦、抢案必破、盗案多破、有赃即追”要求,持续巩固金凤刑侦“破小案”经验,整合优势警力,构建“市级智慧侦查中心—县区刑侦大队—驻所刑侦中队—便衣行动队”四级研判打击架构,建立“刑侦主导、多警融合、快速反应、高效打击”的侵财型警情合成快侦工作机制,为快速定案、串案、破案提供支撑。强化合成侦查意识,建立“信息研判、视频侦查、刑事技术勘查”合成侦查机制,做到应查尽查、应侦尽侦。依托市级智慧侦查中心,全天候开展盗抢骗系列案件、电诈案件、矛盾纠纷警情研判等,推进案件线索向打击成果转化,为“民生小案”提供研判支撑。2022年至今,累计通过研判抓获嫌疑人195名,助推盗窃案件下降34%。充分发挥刑事技术优势,开展“技术会战”攻坚,2022年至今,通过技术会战累计串并40串167起盗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20名。以警情信息为主导,促进多警种“大合成”,实现“由案到人、从人到案”精准打击。摒弃“案破事了”思想,对传统犯罪末端销赃、掩饰违法犯罪所得行为坚决打击,推行“循线追踪、依法扣押、查询冻结、及时止付、主动赔偿、家属退赔”等工作法,拓宽追赃渠道。


    突出防控结合  聚力深化综合治理 


    “多破案不如少发案,为此我们将盗抢等传统案件预防与反诈宣传有机结合,强化防范前置,从而降低民生小案发案,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大要案侦查大队大队长杨晓军介绍道。
    银川刑侦以平安文化建设为目标,依托刑侦研判打击,及时发现民生小案以及辖区治安在防、控、管方面短板漏洞,通过发布研判报告、案件通报,召开压降发案周例会等形式,及时通报辖区派出所、治安等部门,给予精准防控指导,不断提升要素管控能力。依托“警格+网格”融合,建立“街道、社区、网格、楼栋、网络”五级宣防体系,用足融媒体矩阵和“屏报网端”平台,将防盗抢与防电诈同步宣传推进,实现全方位精准宣防。依托“塞上枫桥”现代警务机制优势,走好“专群结合、警民共治”新路子,全市共打造各类群防群治队伍497支,当好社区防范“消息树”,进一步提升防范能力建设。聚焦特种行业,用活用好《公安提示函》,助力行业监管,完善“全周期闭环”监管模式,优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

突出能力建设  聚力锻造刑侦尖兵 

银川刑侦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依托“训练日”“送教上门、送技到岗、服务基层”等练兵载体,紧盯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前沿科技,常态化开展“刑侦小讲堂”“技能岗位大比拼”,扎实开展跟班作业、结对帮扶、随案教学、专案研讨等练兵项目,强化案件研判、刑事技术现场勘查、取证固证、审讯攻坚、案件办理、法律应用等培训,确保每名民警全年接受不少于110小时专业科目培训,提升民警预警研判、防范打击、案件攻坚、法律素养能力。实施反电诈、智慧刑侦、刑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全面打造符合银川刑侦高质量发展的专业队伍,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首府公安铁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