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银川公安:不断加强派出所工作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发布者: 时间:2023-04-28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区治理”的桥头堡,是公安工作根基。随着公安改革深入推进,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和工作重心更加明晰,派出所建设方向和制度机制更加明确,银川公安以《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为纲要,持续深化“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创建,突出“警格+网格”深度融合,全面加强“石榴籽警务室”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4.15%、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0.49%,群众求助类警情同比下降10.8%。

增效“智慧大脑” 聚焦打击犯罪

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分局在“两队一室”新型现代警务机制总体战略框架下,深入践行“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理念,组织开展“猎鼠追逃”专项行动,持续狠抓逃犯缉捕,深入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力争风险隐患“动态清零”,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今年以来,累计抓获、劝投逃犯111人,工作成果显著。

银川公安遵循“警力跟着警情走”理念,将执法应急与基础管控有机统一,构建“扁平指挥、属地管辖、网格巡逻”综合警务机制。充分发挥派出所智能化综合指挥室龙头牵引作用,打造派出所“情指勤舆督”一体化实战体系,为基层警务实战提供数据汇集、分析研判、预测预警、指挥调度、流程监督、动态管控、业务回溯等能力支撑,推动派出所工作提质增效。在市辖三区人流量大、治安复杂、警情高发地区建成7个街面警务工作站,运行“1、3、5”分钟快反机制,强化社会面反恐处突和治安巡防,提升派出所接处警质效和治安控制力。

根植“平安文化” 做实预防警务

“快看,这个展板上介绍的诈骗案例当事人是跟我们住同一个小区邻居,居然被骗了10万元,看来诈骗离我们并不遥远呀。”家住城市一号的张大妈阅读着反诈宣传展板上的内容,感慨万分。3月30日,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分局凤凰北街派出所在辖区社区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不仅如此,我们还对诈骗类警情发生地进行统计研判,以案件高发地为中心进行反诈宣传,提升宣传针对性。”凤凰北街派出所社区民警马瑞宝介绍道,“不光是进小区,这次活动我们还挑选辖区内老年人经常去的一些超市、药店和茶馆进行宣传,通过之前对各场所人流量分析,这些地方老年人平时常常聚集,他们辨别能力弱容易上当被骗,这种‘量体裁衣’式宣传方式可以有效增强防范意识。”

银川公安积极探索预防警务,持续打造平安文化阵地,推动基层派出所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将深化反诈人民战争摆在突出位置,扎实推进网格化、精准化超常规无死角宣传,着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综合治理格局,电诈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53.86%。重点打造平安文化主题公园和广场、民族团结实干街、禁毒教育基地和禁毒示范公园,将平安文化嵌入辖区每个居民心中。同时,依托“凤城警眼”,加大视频应用力度和广度,形成“鼠标巡逻、监控站岗、智能预警、智能管控”良好效果。

突出“警网融合” 加强基层治理

“安居大妈义警巡逻宣传队在调解矛盾和治安防控中帮了我们大忙,大家都说北京有朝阳群众,银川有安居大妈。”民警胡志明自豪地说道。“远亲不如近邻,有矛盾纠纷,大家坐下来相互劝解一下,都能过去”安居大妈王阿姨说道。3月29日,在金凤区北京中路安居苑社区丽园小区党群邻里驿家的罐罐茶议事角,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边喝茶边唠嗑议事。

银川公安始终突出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持续深化“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创建,优化“1+X+N”社区警务模式,打造7个“石榴籽”警务室,建立健全“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村民组(楼栋)”四级警网格,实现“警格”“网格”深度融合,建立“凤城义警”等群防群治队伍497支8763人,构建起闭环治理基层治理体系。健全完善矛盾纠纷远端调处等工作机制,推动人民调解员入驻派出所(警务室),全面排查化解婚恋纠纷、情感纠葛、邻里积怨等矛盾隐患,有效防范“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473件,化解4397件,化解率99.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