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银川:探索线上线下基层治理新路径

发布者: 时间:2024-03-20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警网融合、警民共治体系,主动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冒充购物客服、百万医疗保障客服、医保客服等,通过第三方聊天软件或直接拨打电话联系您的都有可能是诈骗人员,这条情景剧小视频大家一定要看,谨防上当受骗。”2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分局长城中路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婷在社区群常态化推送了一条反诈预警信息。

警务前移,服务前置。2023年以来,银川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警网融合、警民共治体系,主动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警民共治,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灵武市公安局西郊派出所地处灵武市城乡接合部,辖区流动人口多,治安状况复杂,而派出所警力有限。“通过发掘社会潜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是解决警力不足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提升群众安全感、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必由之路。”西郊派出所所长师学林说。

师学林表示,以往社区民警挨家挨户走访巡查工作量大,现在西郊派出所通过线下走访征集辖区治安积极分子1300余人,建立了线上微信工作群1362个,开拓了一条响应有速、处置有方的新路子,成为推动辖区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

“人在外地要怎么开无犯罪记录证明?”“孩子上户口需要哪些手续和材料?”“听说你们现在有上门办证服务……”无论是对业务存在疑惑,还是遇到了困难麻烦需要解决,只要是群众的呼声,在社区微信工作群里都能得到回应。

目前,银川全市600余个由社区民警牵头建立的警民微信工作群,覆盖村(社区)干部、平安楼栋长(村居长)、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以及居民住户、企业员工代表等18万名,社区民警第一时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银川公安还通过建立银川市公安局门户网站、“银企安”小程序等线上服务平台,开通“平安银川”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及短视频平台等方式,让群众更加便捷地了解公安工作,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平安银川”快手号被中央网信办评为2023年度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

多点发力,下好齐抓共管“一盘棋”

“楼上那两口子天天晚上吵架,摔东西,闹得可凶了。”近日,贺兰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辖区入户走访时,获悉辖区居民刘某经常与丈夫吵架,嗅到“火药味”的社区民警多次从中调和。但“清官难断家务事”,调解几度停滞。社区民警请来了辖区的“家事清”——贾奶奶。贾奶奶是名老党员,曾在检察院工作,在辖区威望极高。退休后,她自愿加入辖区的群防群治队伍。在社区民警、贾奶奶以及司法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刘某和丈夫之间的矛盾被妥善解决。

“我们派出所联动街道、社区、司法等部门力量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持续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跟踪问政,定期对辖区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情感纠葛、婚恋纠纷等易引发危害社会稳定的案事件开展回访,确保事态不升级、矛盾不激化。”金凤分局黄河东路派出所所长石瑞说。

近年来,银川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专群结合、警民共治”理念,创新打造“塞上枫桥”新警务,广泛开展平安文化培育,成功创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2个,自治区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5个、市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15个,建成“石榴籽”警务室28个,探索总结原隆村警务室“三送三问三到位、三进三查三组织”,青山警务室“12345”等一批典型工作法,培育“青山大妈”“金盾余晖”“满城卫士”等群防群治队伍794支。2023年全市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万余起,化解率连续5年达98%以上。

服务保障,多举措助力企业发展

“‘银企安’服务平台特别好用,民警发现问题上传平台后我们马上整改,太方便了。”近日,在银川市金凤区开旅馆的常先生说。为了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银川公安着眼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研发“银企安”服务平台,服务企业零距离。

2023年10月25日,银川市公安局“银企安”服务平台启动,平台设置“办事指南、一网通办、警企110、企业警管家、风险预警、执法检查、警企互动、办不成事”8个模块,实现大货车通行证办理及互联网网上营业场所新建、变更等61项业务一网通办,有效提升行政审批效率;25项公安行政检查事项权责依据、执法痕迹一网可查,新业态、消防和娱乐场所等3项高频监督检查事项全程网办,着力提高规范执法水平。

“他们挣的都是辛苦钱,我既要守护他们的安全,也要帮他们看好‘钱袋子’。”兴庆分局大新镇派出所辅警侯海彪在工地施工期间,定期在线上给辖区工人转发反电诈日报、宣传片、警情通报,提醒大家增强防范意识;在线下,他手把手地教工人们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为他们讲解反诈知识。两年来,侯海彪累计劝阻受骗群众近200人,挽损金额100余万元,牢牢守护了工友的“钱袋子”。

治理重心在基层,治理重点在服务。近年来,银川公安不断延伸服务触角,聚焦银川发展所需、企业所急,制定出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十二项措施,探索建立经侦工作站、“警税检”前置工作站,搭建“云上”警务站15个,精准把脉重大工程、重点企业新诉求,针对实际问题提供定制化、精细化服务。今年以来,银川公安先后推出“平安商圈”“平安工地”“平安医院”“安全课堂”等特色品牌服务,组织警力实地走访企业850余次,开展法治安全宣传900余场次,服务职工达3万余人次,解决各类困难200余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