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树牢“可防可控”理念,金凤公安这期培训班全是干货!

发布者: 时间:2024-03-01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针对个别群众法治意识淡薄、解决矛盾方法简单粗暴等问题,我们在工作中加强反面警示、以案释法,引导群众汲取教训,提高理性解决矛盾、运用法律维护权益的意识,辖区也呈现出戾气少、和气多的可喜局面!”金凤区公安分局上海西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顾珂嘉在社区民警“命案防范”工作培训班上,正在和参训社区民警交流工作方法和心得。

    2月28日上午,金凤区公安分局第1期社区民警“命案防范”工作培训轮训班拉开序幕。培训以专题分享、案例剖析、小组讨论、点评讲解等形式开展,分批次组织30余名社区民警参加,旨在引导社区民警树牢命案“可防可控”理念,提升防控工作能力和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水平,有效消除风险隐患,真正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

   “有效管控‘人、地、物、事’等要素,是可以从源头预防和减少命案发生的。防不了、控不住的消极思想在工作中是要不得的……”长城中路派出所教导员张楠在交流剖析典型案例时说。据介绍,长城中路派出所依托矛盾纠纷“大联调+”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风险评估机制,坚持一事一策、一人一策,主动对接综治中心等部门,紧盯不放心的人、存隐患的物、易出事的地、有风险的事,逐一跟进管控化解。

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苗头,及时排除风险隐患是社区民警必备的基本功。“社区民警要变‘下社区’为‘在社区’,迈出‘铁脚板’、走进千万家,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将警务触角延伸至辖区的每一个角落,确保矛盾纠纷随查随排、联调联化。”良田镇派出所副所长张明明表示。连日来,良田镇派出所针对辖区个别地方法治基础薄弱、法治力量不足的实际,组织社区民警开展入户走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普法宣传、案例警示等工作,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法在身边,做到普法“零距离”。

   “这次培训收获满满。以往对一些矛盾纠纷手足无措,通过今天的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排查化解的办法。在今后的工作中,及时梳理重点警情,逐事跟进、逐条建档,加强以案说法,把预防做在发生前。”满城北街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晶表示。

   “一直以来,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命案防控工作,不断教育引导民辅警树立‘可防可控’理念,依托共治警务品牌打造,持续完善矛盾纠纷‘大联调+’工作机制,理顺内部打击与防范衔接工作机制,深化专题培训和法治宣传教育,最大限度管住重点人、摸准风险事、盯牢重点地,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命案和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金凤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冯伟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